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24万美元买“正面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24 新闻晨报

  欧叶(中国日报特稿)

  《今日美国》、《卫报》等西方主流媒体1月7日纷纷报道,美国白宫曾向一位著名非洲裔电视节目主持人支付了一笔资金,要求他向电视观众兜售布什总统的教育改革计划-不让一个孩子掉队(NoChildcenter Behind,缩写为NCLB)。

  “丑闻合同”被曝光

  为了争得黑人和少数族裔对NCLB计划的支持,布什政府向那位名叫阿姆斯特朗·威廉姆斯的节目主持人支付了一笔高达24万美元的费用,条件是威廉姆斯在他主持的节目中“经常对NCLB计划发表正面评论”,并安排教育部长罗德·佩奇出现在电视和电台上。

  丑闻当事人威廉姆斯今年45岁,曾经做过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顾问,是全美最有名的黑人保守人士之一。他主持的节目向全美观众播放。

  《今日美国》7日对教育部与威廉姆斯签订的合同予以了曝光。这份合同除了规定威廉姆斯在电视节目中要不断提到NCLB计划外,还规定在2003-2004年间,由教育部出面安排威廉姆斯与“美国黑人论坛”接触,鼓励论坛的黑人新闻工作者在电视上不时谈论关于NCLB的话题。

  据悉,威廉姆斯说服了另一位电视名人史蒂夫·哈维,让他先后两次邀请教育部长佩奇参加脱口秀节目。哈维的经纪人麦克唐纳证实了这一点。威廉姆斯表示,他没有在电视节目中向观众公布这一合同,但告诉了同事,并要求他们帮助推广NCLB计划。

  主持人承认受贿

  威廉姆斯7日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承认,他确实接受了白宫24万美元的费用。威廉姆斯坦言自己判断错误,并向观众道歉。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要接受这笔钱时,威廉姆斯称,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开了一个公关公司,忽视了节目主持人应有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也因为“布什的教育改革计划正好与自己的保守主义观点一致”。威廉姆斯当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称批评他的人是对的,表示自己今后将吸取教训,保证不会有下一次。

  华盛顿一位分析家称,威廉姆斯与教育部签订的合同可能是非法的,因为国会禁止宣传任何由政府赞助的游说计划。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7日表示不对此发表评论,因为“白宫并没有卷入教育部与威廉姆斯签订的合同”。白宫另一位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7日没有正面回答合同是否得到白宫认可的问题,仅仅表示合同是由教育部签订的。美国教育部则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护,称该合同在法律上是允许的。

  白宫贿赂节目主持人的丑闻曝光后,国会民主党人怒不可遏。在参议院,以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为首的民主党人称,这是布什将纳税人的钱花在政治宣传上的又一个例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