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今日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巴勒斯坦今日举行历史上第二次大选,产生接替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民调中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已经开始展望组阁。以色列军队曾承诺8日起暂时撤出巴方城镇村庄72小时,允许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自由行动。但以军7日遭到巴武装组织袭击后,随即威胁要取消暂时撤兵承诺,并在8日清晨打死一名巴勒斯坦警官。刚刚出现缓和迹象的巴以局势又生波折。

  巴大选今日7点开始投票

  此次大选投票时间为一天,从早7点至晚7点,随后开始计票并以简单多数票的方式选举出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明日宣布。与首次大选同时选举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成员不同,此次将只选举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立法委员会选举初步计划在今年5月举行。

  阿巴斯展望组成新内阁

  阿巴斯在最近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达30个百分点。

  阿巴斯7日晚返回拉马拉后表示,巴勒斯坦惟一选择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打交道。阿巴斯还表示,当选后将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组阁。阿巴斯对协调巴内部派别表示乐观。

  以色列威胁取消撤退令

  为了保证巴勒斯坦选举顺利举行,以色列承诺自8日起连续3天撤离巴方城镇和村庄。但与此同时,以色列并没有放松对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在东耶路撒冷地区竞选活动的严格限制。

  但以色列士兵7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遭遇枪击,导致1名以军士兵死亡,另有4名以色列人死亡。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后来宣布制造了这起事件。以色列8日威胁要取消暂时撤出巴方村镇的决定。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一名警官8日清晨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难民营附近的一个以军检查站被以军开枪打死。

  加沙地带悬挂3万张画像

  按照规定,候选人8日不可以继续竞选。但7名候选人的支持者仍在加沙地带悬挂张贴画像、标语和海报。现年21岁的侯赛因在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一条交通要道上方拉了一根绳子,像晾晒衣服一样悬挂了数张阿巴斯画像。

  阿巴斯在当地的竞选发言人哈立德·哈吉说:“这是我们近来第一次以这种民主的好方式参政。它不同寻常,因为阿拉伯国家当政者往往会以超过90%的得票率当选,但我们这里有民主。”

  法塔赫被指花钱雇人竞选

  在拉法难民营,周末选举受到一些无事可做者的欢迎。一名木工说:“我们张贴了许多海报,写了许多标语。”这名木工说,推举阿巴斯的主流派别法塔赫请他在选前工作3天,付给酬金34美元。但哈吉说,法塔赫只负责选举工作人员的花销,并没有向他们支付酬金。哈吉同时承认,法塔赫仅在拉法难民营的竞选资金就达4万美元。

  巴尔古提打算领军“反对派”

  但法新社记者认为,虽然目前看来阿巴斯失利的可能性不大,但法塔赫最大的担心是,普通选民可能响应哈马斯的号召,抵制这次选举。巴勒斯坦依法享有选举权的人数约为180万人,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说,目前登记选民人数约有130万人。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巴勒斯坦普通民众也许不会大规模涌向投票站,杰巴利耶难民营是已经宣布要抵制这次选举的哈马斯重要据点。

  在大选中胜出希望渺茫的巴尔古提则开始采取反对派领导人的“姿态”。他表示:“如果赢得大选,我们将领导民众走向更好未来。如果失利,我已经是反对派民主运动的领导人,届时我将继续担当这一职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