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阿巴斯——擅长“秘密外交”的神秘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阿拉法特去世当日,原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的马哈茂德·阿巴斯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后来又成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成为最有希望接替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领导人。

  低调行事敢作敢为

  1935年阿巴斯出生于今天以色列北部山区小镇采法特。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13岁的阿巴斯随家人逃往叙利亚,沦为难民。他在叙利亚生活多年,获得大马士革大学法律专业学士学位。

  阿巴斯的妻子是巴勒斯坦北部人,据说是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从不过问政治。3个儿子投身商界。

  熟悉阿巴斯的人说,他博览群书,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2002年底,阿巴斯一改“低调”风格,公开批评巴勒斯坦武装起义,主张“非暴力不合作”抵抗。

  阿巴斯行踪不定,擅长“秘密外交”。他拥有强有力的“人事网络”,广罗阿拉伯政界要人以及情报人员。

  被喻为阿翁“政治发妻”

  有人把阿巴斯与阿拉法特比作“经常吵嘴的夫妻,又爱又恨”。

  1950年阿巴斯加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965年帮助阿拉法特创建“法塔赫”。在腥风血雨的斗争年代,他同阿拉法特一道转战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近40年的的生死情谊,奠定了两人坚实的情感基础。

  阿拉法特与阿巴斯,两人的形象、性格截然相反。前者数十年来一袭军装,一块黑白格方巾,可谓巴勒斯坦“教父”;阿巴斯穿着西化,很少抛头露面。阿拉法特擅长“鼓动性”演讲,表情丰富,手势夸张;阿巴斯则回避媒体,离群索居,言语平实。

  了解敌人“设计”和平

  阿巴斯开辟了巴解与以色列左翼温和派之间沟通的渠道,也是第一个试图与利库德集团对话的巴勒斯坦官员。阿巴斯是《奥斯陆协议》的巴方设计师。

  1995年阿巴斯重新坐到谈判桌前,与以色列达成一系列协议,逐步扩大巴勒斯坦自治区范围。1998年11月18日,阿巴斯与时任以色列外交部长的沙龙举行会谈,讨论最终地位问题。

  被以色列视为立场“温和”的阿巴斯长期从事以色列问题研究,对以色列而言,阿巴斯也许是比阿拉法特更具挑战性的对手。(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