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部分前领导人面临指控仍过着舒适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55 扬子晚报
拉美部分前领导人面临指控仍过着舒适生活(图)
巴拿马前女总统米雷娅·莫斯科索。

  软禁中大办婚礼派对

  《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主宰着危地马拉历史上最血腥年代之一的前独裁者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从去年以来一直被软禁在首都。他被指控犯有鼓动骚乱罪,而且在20世纪80年代一次针对马克思主义反叛者的军事行动中,军方曾有计划地对数千人实行大屠杀,蒙特现在也因此而受到调查。但在数周前,这位退休将军在具有殖民时代风貌的安提瓜岛,在他位于风景如画的火山脚下的别墅里,为女儿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婚礼。客人名单中包括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和一名美国国会议员,而且这名议员恰恰就是新郎。

  滋润独裁者至少有一打

  在拉美前领导人当中,像蒙特这样正面临着从谋杀到贪污之类犯罪指控,但仍然享受着舒适的生活甚至高调参与社交活动的,现在至少有一打以上。这让他们所在国的普通公民和人权组织大为愤怒。“其他人都在为自己的罪行蹲监,那为什么蒙特就能呆在家中并大办派对呢?”危地马拉服装小贩乔斯·奎恩塔尼拉说,“老百姓对此很义愤填膺。”从墨西哥到智利,前总统们正面临着种种犯罪调查,但现在谁也没有蹲监。他们大多被禁止离开所在国,包括蒙特在内的4人现在被软禁。批评人士说,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都享受特殊待遇,而如果普通公民犯有同样一些罪行,就休想这样舒服。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诺尔多·阿雷曼2003年因涉嫌贪污1亿美金公共资金,被判处20年徒刑,但他现在也只是在首都郊外的自家牧场上服刑。“这真是丑闻,”尼加拉瓜司法部长阿尔伯托·诺沃亚说,“这不公平。”

  能指控就是一种进步

  许多检察官和人权促进人士说,为前独裁者们提供如此宽松的待遇,表明在拉美的许多地方,政治压倒了脆弱的司法。但人权促进者和其他人说,有创纪录的前领导人面对犯罪指控,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在数年前这还是不可想象的。

  大多涉嫌盗窃公款

  牵涉拉美前总统们的案件大多因贪污或接受回扣。在哥斯达黎加,2002年去职的前总统米格尔·安赫尔·罗德里格斯,由于被指控将法国电讯公司“阿尔卡特”的240万美金回扣揣入腰包,在去年10月被软禁。由于这一丑闻,刚刚宣誓就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他被迫辞职。但现在还没被正式起诉。在巴拿马,去年结束任期的前女总统米雷娅·莫斯科索,现在正因其任期内7000万美金政府资金下落不明而面临种种调查。不过现在也没对她进行任何正式指控。尼加拉瓜的阿雷曼已经成为一个滥用权力的“卓著”标志。在他领导这个国度时,大多数人日收入不到2美元,而他们夫妻用政府信用卡耗费了大把钱财,其中包括一张印尼巴厘岛“里兹宾馆”的近1.4万美金的账单,在印度的一张近7万美金的宾馆开支和工艺品清单。出于医疗上的原因,他被获准返回自己绿树成荫的庄园,在那里他可以自由接待来访者,在手机上聊天。

  不少人犯有血案

  在智利,最为臭名昭著的前独裁者皮诺切特去年被指控在其1973-1990年领导军政府期间。至少有1200名被武装部队和秘密警察逮捕的人现在已经失踪,而且据猜测已经死亡。在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因其在1970-1976年任期内学生和其他反政府激进人士遭杀戮,正成为特别检察官的调查目标。去年夏天,检察官请求一名法官以大屠杀罪对埃切维里亚签署逮捕令。但该法官拒绝了。现年82岁的他,仍然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度假胜地库埃纳瓦卡的舒适的家中。

  带来了一线光明

  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人权人士朱安·路易斯·彭斯说,对包括蒙特在内的拉美前独裁者们提起犯罪指控,算是“带来了一线光明,让人民看到了希望”,让他们觉得总统们再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但他补充说,一看到接受犯罪调查并被软禁的前独裁者,仍然能举办一个包括危地马拉顶级精英人物在内的300人参加的婚礼,“表明公正在拉美仍然被政治化”。石志宏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