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年轻人死于武装冲突 高级警官住所遭受袭击 救援人员担忧亚齐安全局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25 新民晚报
一年轻人死于武装冲突高级警官住所遭受袭击
  在椰子林的树阴下,巴斯里·艾哈迈德7日亲手葬下了他19岁的儿子。这个年轻人不是死于印度洋海啸,而是死于印度尼西亚亚齐省至今仍在持续的武装冲突。

  “这是一场误会,”艾哈迈德谈起儿子安德里安斯亚的死时说,“我打算要求军方给个说法。”安德里安斯亚是6日被印尼政府军打死的7名当地人之一,他们被认为是分离主义组织成员。

  另外,疑为印度尼西亚反政府武装自由亚齐运动成员的一伙武装人员9日凌晨袭击了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一名高级警官的住所,地点位于联合国救灾现场协调中心附近。交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就是现在摆在海啸救援人员和当地灾民面前的一个严峻现实。

  动荡未止

  1976年12月,一个名为“自由亚齐运动”的分离主义组织宣告成立。多年来,该组织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亚齐从印度尼西亚分离出来,建立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在此背景下,自由亚齐运动不断制造袭击事件,经常与政府军交战。

  此次海啸发生后,在亚齐的4万政府军参与了救援行动。印尼政府高官也纷纷表态,表示愿借此机会与自由亚齐运动实现停火。不过,6日的流血事件表明,积蓄多年的旧怨短时间内似乎还难以消除。

  担心误伤

  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表示,担心救援人员会在印尼军方与亚齐分离主义组织的交战中被误伤。

  《周末澳大利亚报》7日报道说,唐纳还担心,由于澳大利亚承诺援助的10亿澳元援助将在5年内分批提供,因此澳大利亚援助人员可能将成为印尼当地宗教极端组织的长期袭击目标。

  唐纳说,“我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人(分离主义分子)将袭击在亚齐的澳大利亚人,我认为这不太可能发生。但分离主义分子,自由亚齐运动,可能会与印尼军方发生某种形式的冲突,有理由认为澳大利亚人可能会面对那里发生的交火。”他说。

  唐纳认为,如果极端分子在海啸过后很快就对国际救援人员发动袭击,那将无异于“政治自杀”,但从长期来看,那些憎恨西方人的极端组织还是可能会对救援人员下手。

  可能遇袭

  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宗教极端组织“圣战兵团”已经在亚齐开展救援行动。在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机场附近的一处救援营地,“圣战兵团”贴出了一个英文标志,上面写着“实施伊斯兰法”。

  长期以来,这个组织一直在印尼另一个地区发动对基督教徒的袭击。但它6日表示,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帮助收集尸体,散发食物和在难民中传播宗教教义。

  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说,他们已经注意到了亚齐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正在采取防范措施。一个主要救援机构说,该机构成员已经被命令不得搭乘美军直升机。韩国政府6日也警告说:“情报显示,我们在印尼和其他一些地区的救援队可能正在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圣战兵团”在亚齐机场搬运救援物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