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建议深挖岳麓山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1: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长沙市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多方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他们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起到了较好了推动作用。

  在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精心撷拾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中的精华予以刊载。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长沙“山、水、洲、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麓山景区,现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9处。

  然而,岳麓山这一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山的旅游资源没有被充分挖掘,旅游效益没能充分发挥,外地游客往往参观完岳麓书院即打道回府。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岳麓山的历史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没有将山顶的道教、山腰的佛教、山麓的儒家(一竖)和山中的辛亥英烈墓等名胜古迹(一横)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更好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岳麓山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建议:

  一、市政府有关部门与省教委、宗教界协商,共同做好麓山景区的管理、保护工作。岳麓山景区高校林立,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依附在风景区周围,儒、佛、道在山上长期共存,这给景区的管理带来了难度。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与省教委、宗教界协商,要求风景区内的学校、宗教及其他单位在涉及景区环境、规划等问题上,应遵守岳麓山风景区的统一规划,接受统一管理。

  二、修复辛亥革命英烈墓群,大力宣扬辛亥革命英烈事迹。

  岳麓山是全国辛亥革命英烈墓葬最为集中之地,黄兴、蔡锷、蒋翊武、刘道一、陈天华等15位推翻帝制的杰出代表均长眠于此。建议修复辛亥革命英烈墓群,维护其原貌;维修现有的黄兴、蔡锷生平事迹陈列馆,充实展览内容,更新展览方式,出版《辛亥人物传》、《辛亥革命英烈传》。

  三、继续维修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墓。现七十三军墓一期抢救维修工程已经完成,建议继续完善维修后续工程,并在此基础上,重建湖南抗战纪念陵园。恢复由湖南师大石狮牌坊——忠烈祠——岳王亭——七十三军抗战将士墓这条游览线路。

  四、采取有效措施,促使旅行社将麓山一日游列入导游内容,打破外地游客到长沙旅游却不上岳麓山的局面;挖掘、搜集、整理有关岳麓山的民间传说、故事,出版《岳麓山民间故事集》。民革长沙市委

  300万元用于规划编制

  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的一次现场办公会上,市政府有关领导提出,在完成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从规划经费中再拿出300万元用于岳麓山的详细规划编制,逐步恢复岳麓山的原始风貌,深度挖掘岳麓山的历史文化内涵。随后,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积极配合市政协对此召开了3次跟踪督办会,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局、市园林局以及岳麓区政府等部门根据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开发岳麓山的历史文化资源。(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