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观察员监督巴大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1: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国观察员监督巴大选(组图)
  1月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前右)向中国巴勒斯坦大选观察团介绍选举准备情况。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本报综合消息据《北京青年报》记者马宁报道,巴勒斯坦将于9日举行历史上第二次大选。记者8日获悉,中国已向这次被称为“中东各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选派出了6名观察员,9日这些观察员将前往各投票点监督选举。

  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这个6人观察团由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外交部前亚非司司长姚匡乙率领。我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官员8日也向记者证实,中国的6人观察团已于6日抵达耶路撒冷,最近两天已经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参加了一些和选举有关的活动。9日,这些观察员将分赴拉姆安拉、耶路撒冷、加沙等各地的选举点观察和监督投票情况。除姚匡乙以外,其他5名观察员也来自外交部各相关部门。

  记者8日就大选及中国派遣观察员采访了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姆。拉希姆大使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派遣观察员监督巴勒斯坦大选,并说这也是中国首次向巴勒斯坦大选派遣观察员。他说,这一行动表示中国正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日益积极的作用,中国正在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积极努力。拉希姆大使介绍说,中国的观察员可以在各选举点充分行使监督权,如果发现违反法律或者不公正的行为可以立即向选举委员会报告。在结束工作后,中国观察员将返回国内。

  一次历史性选举

  新华社记者 明大军

  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将于9日举行。这次选举对巴勒斯坦人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仅将决定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继承者,而且将影响到巴勒斯坦的未来。

  此次大选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第二次大选。在1996年的第一次大选中,阿拉法特凭借其崇高的威望和为巴勒斯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当之无愧地成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但两个月前阿拉法特的去世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担忧。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能否维护巴勒斯坦人的团结和稳定、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能否带领巴勒斯坦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巴勒斯坦人想从此次大选中寻求所有这一切疑虑的答案。

  此次大选虽然没有太多悬念,然而人们注意到,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等宣布将抵制此次大选,这为今后巴激进组织拒绝执行阿巴斯政权推行的政策埋下了隐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7日电

  巴勒斯坦选前战仍酣

  据新华社1月8日专电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投票站定于9日7时开放,当天晚7时关闭。8日,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民调中遥遥领先,已经开始展望组阁。尽管如此,选举并没有提前“结束”,哈马斯号召抵制选举,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也表示将领导未来“反对派民主运动”。另据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8日宣布,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定于今年7月17日举行。

  阿巴斯展望组新阁

  阿巴斯在最近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达30个百分点。

  阿巴斯7日晚返回拉姆安拉后表示,当选后将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组阁。阿巴斯对协调巴内部派别表示乐观,他说,“巴方领土上曾实现停火,我们会努力实现再次停火,我对于将来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拉法3万张画像

  8日,7名候选人的支持者仍在加沙地带悬挂张贴画像、标语和海报。现年21岁的侯赛因在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一条交通要道上方拉了一根绳子,像晾晒衣服一样悬挂了数张阿巴斯画像。阿巴斯在当地的竞选发言人哈立德·哈吉说:“拉法遭受的破坏和人员伤亡其他地方无法比拟,因此这里的竞选热情也尤为突出。我们已经制作了2万张画像,

  此外还有一些机构和私人出钱制作了1万张,还有200条巨幅海报和标语。”

  巴尔古提领军反对派?

  在大选中胜出希望渺茫的巴尔古提则开始采取反对派领导人的“姿态”。他表示:“如果赢得大选,我们将领导民众走向更好未来。如果失利,我已经是反对派民主运动的领导人,届时我将继续担当这一职责。”
中国观察员监督巴大选(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