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大使”斯得哥尔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世界上久负盛名的安全和战略研究机构,现在,它的出版物已成为国际政界、军界以及研究人员、新闻记者和学者经常使用的权威性资料。

  1964年,当时的瑞典首相厄兰德提议:自从1814年瑞典与挪威的战争结束以来,瑞典已有150年未卷入任何战争,为纪念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瑞典应建立一所专门研究战争与和平问题的非营利机构,以便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1966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
究所正式成立。该研究所定员只有50人,可研究视角遍及全球,研究课题几乎涉及当今世界所有的安全热点问题。

  自1969年以来,该所每年出版一本关于世界军备、裁军与国际安全的年度报告。由于资料翔实,立论中允,它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权威参考书。该所在2003年年鉴中,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年鉴中提出,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地区和全球的多边安全进程,甚至在地区和全球多边安全进程中采取主动行动。2003年,该研究所还首次发表了中文版年鉴。

  该研究所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今世界日本和印度两个国家军事发展潜力最大。二战后,日本自卫队虽然兵力不多,但现代化程度非常高,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而且具有制造2000枚左右原子弹的核材料和核技术,能够在183天内造出原子弹。21世纪初的十几年内,日本将拥有亚洲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目前,印度军队总兵力达137万人,陆军实力雄厚,海军进入世界十强,空军位居世界第四。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武器进口连年增加。经过20世纪90年代的超常规发展,印度事实上已成为军队现代化的大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还指出,以色列目前拥有至少200枚核弹头,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有核国家,而以色列的核开发技术特别是模拟技术或许比5个核大国更加先进。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编外核国家”拥有的大量核武器,已经构成了对人类的最大威胁。而中东是世界上最不安宁的一块土地,为了取得在地区竞争中的优势,这里的一些国家正在悄悄地研制核武器。

  伊拉克战争对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产生的影响现在很难评估,但是强力武器装备的需求量却会因此而增加。该研究所不无担心地指出:“潜在的武器扩散国可能会得出结论,认为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成本和风险会因为伊拉克战争大大增加,但是他们同样会得出另一个结论,即防止他们自己成为政权遭推翻的牺牲品的惟一途径就是发展一种可靠的威慑。

  作者:郭宏伟 贺尚锋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