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3 北京日报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苏丹南北方因在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等方面存在差异,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并引发了两次内战。

  1955年,苏丹第一次内战爆发。1972年3月,苏丹政府与南方代表签订协议,持续17年之久的内战结束,南方实行自治。20世纪80年代初,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引起南方人的强烈抗议。以约翰·加朗为首的一些南方官兵1983年5月发动兵变,成立“苏丹人民解
放军”,开始从事武力推翻政府的活动,并引发了迄今为止的第二次内战。

  苏丹第二次内战已造成200多万人丧生,400万人流离失所。苏丹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苏丹交战双方于1994年开始和谈。2002年7月20日,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和谈,并签署了和平协议。7月27日,巴希尔总统同加朗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首次直接会谈。

  2003年9月,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就未来6年过渡时期内的军事安排达成协议

  。2004年1月,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在内罗毕就财富分配问题达成协议。5月26日,双方又在国家权力分配等问题上达成协议。6月5日,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与加朗在内罗毕签署了《苏丹和平内罗毕宣言》,宣布苏丹和谈的最后阶段正式开始。11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苏丹问题特别会议一致通过第1574号决议,鼓励苏丹政府与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于年底达成全面和平协议。12月31日,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肯尼亚签署了有关永久性停火协议和如何落实全面和平协议的具体文件,为最终签署全面和平协议铺平了道路。

  全面和平协议不涉及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冲突。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均表示,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努力促成达尔富尔问题的尽快解决,从而实现苏丹的全面和平。

  新华社记者曹广杰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