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平静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巴勒斯坦大选平静举行(图)
  1月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的古什卡提夫以军检查站附近,巴勒斯坦车辆排队等候通过。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当地时间9日早晨7时,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的投票站同时开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在平静中如期举行。

  在数百名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位于上述两地的巴选民从7时起开始投票,而来自东耶路撒冷地区的选民则从8时开始投票。投票计划持续12小时,当地时间9日晚即可得到初步结果,而最终选举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公布。

  这是9年来,巴勒斯坦举行的首次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也是阿拉法特逝世之后,举行的首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美联社称,180万有选举资格的巴选民将“正式拉开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大幕”。

  安静开门有序投票

  约旦河西岸的投票站一开门,就迎来了第一批三三两两的投票者。半个小时之后,很多地方投票站四周变得热闹起来,但投票站内依旧安静肃穆。

  各投票点均有警卫把守,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核对选民身份、发放选票,选民在投票站中的封闭间内填写选票,而后将选票投入半透明的投票箱内。

  东耶戒备邮车送票

  以色列军队此前曾承诺选举期间撤离约旦河西岸巴城镇和加沙地带,并将在这些地区外围停留72小时,以保证不影响大选进程。

  9日,当地巴勒斯坦人说,以军的确放松了在西岸地区的交通检查,允许巴勒斯坦人顺利投票。在加沙,以军允许人们在南北向大道上行走,尽管这里前一天刚刚发生枪击事件。

  但在东耶路撒冷,以军9日戒备森严。12万符合条件的巴勒斯坦选民中只有一小部分,大约6000人能够在城内投票。这些选民在6个邮局内投票,选票再通过邮车经以军检查站运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进行统计。大部分选民不得不被迫前往郊区的投票点投票,修建中的隔离墙成为他们进出耶路撒冷的巨大障碍。

  此前,一些犹太定居者组织呼吁犹太定居者去邮局买邮票或付帐单,使邮局人满为患,从而阻挠投票进行。但从9日状况看,东耶路撒冷局势一切正常。曾有几十名犹太定居者试图在一座投票站附近示威,但很快被数百名警察驱散。

  由于担心遭到以方报复,许多东耶路撒冷的选民都表示不会去投票。

  小有麻烦影响不大

  但是小麻烦还是不可避免出现。在加沙地带南部,巴勒斯坦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由于以色列军队的阻挠,来自欧盟的观察员没能在投票站开放前及时赶到靠近汗尤尼斯难民营的马瓦斯,迟到了1个多小时。那里大约有5000名居民。

  欧盟官员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以军也没有发布关于此事的信息。

  同时,纳布卢斯市市长穆罕默德·阿鲁透露,在靠近该市的贝塔村,投票箱9日没能运到设定的投票站。因为早些时候,以色列军队用大石头封住了通向那里的道路。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城市杰宁,哈马斯领导人用大喇叭发表讲话,呼吁该组织的支持者不要去参加选举投票。

  据国际观察员说,东耶路撒冷的邮局曾一度出现比较混乱的局面,因为许多投票者到了那里才发现,自己的名字并没有在登记名录上。

  作弊疑云微起波澜

  选举之前的民意调查显示,现任巴解执委会主席的阿巴斯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位居第二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落后阿巴斯近30个百分点。

  本来结果已被认为毫无悬念,但在9日这天,由于巴尔古提宣称出现“不合规矩”的投票行为,选举也起了细微波澜。

  巴尔古提在拉姆安拉一所学校投票前告诉媒体说:“在选举过程中,两次明显破坏规矩的行为已经被发现”。他的竞选阵营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指责说,在加沙地带的一些投票站和西岸地区的三个投票站,打在选票上的印记可以被擦去。

  “向投票者提供不可擦拭的印记是为了保证选民只投一次票,保证没有重复投票,它怎么能被人用吐沫或者水擦去呢?”声明说,“这只能表明一点,就是这些投票站的印泥被更换了,这一情况让选举过程的公正性、准确性和合法性令人怀疑。”

  巴尔古提称已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调查上述事件。

  但是,法新社报道说,该社一名通讯员在东耶路撒冷投票时,通过亲身实验,发现不论是用了皂、酒精还是丙酮,甚至药剂师提供的某种强力化学品,都不能将投票印记擦去。(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