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迪父亲逼傻女“切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肯尼迪父亲逼傻女“切脑”(图)
  罗丝玛丽(中)与母亲和两个哥哥的合影。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9日报道,美国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胞妹罗丝玛丽·肯尼迪,于8日在威斯康辛州一家医院逝世,享年86岁。鲜为人知的却是,由于罗丝玛丽患有轻度先天性弱智,其父担心女儿一旦病情发作“有辱门风”,当年竟然让女儿冒险接受全美第一例前脑叶白质切除术。结果手术惨遭失败,罗丝玛丽也因此在郁郁寡欢之中抱憾终生。

  女儿先天弱智,被送入修道院

  据报道,罗丝玛丽·肯尼迪作为父母的第一个女儿,比其哥哥约翰·肯尼迪小一岁。按照常理,除了两个儿子(大儿子乔·肯尼迪和二儿子约翰·肯尼迪)之外,家中又喜添千金,原本是“锦上添花”。然而让父母忧心忡忡的却是,这个初降人间的小妮子却患有轻度先天性弱智。

  作为肯尼迪家族的掌门人,父亲约瑟夫·肯尼迪历来怀有远大的政治抱负。虽然自己年轻时无缘实现其政治志向,但是对家中的几个孩子约瑟夫却寄予了厚望,从小就教导他们,事事必须力争上游,决不能甘居人后。为了不让患病女儿给家族“抹黑”,约瑟夫一狠心就将她送入了当地一家修道院。光阴似箭,转眼罗丝玛丽已经出落成一位芳龄23岁的大姑娘了,这一年是1941年。

  轻信“脑切术”父亲铤而走险

  传记作家劳伦斯·利默尔系《肯尼迪家族的女性:一个美国家庭之传奇》的作者,据他在书中介绍,罗丝玛丽的先天性弱智很可能是由于出生时脑子受到损伤所致。当年她病情发作之时,时常独自一人从其所待的修道院里偷偷溜了出来。“考虑到罗丝玛丽是位女孩子,家人非常担心她因为意外怀孕、发病失态等原因而给家族带来种种不体面。”

  罗丝玛丽的妹妹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曾回忆道,父亲约瑟夫当时从医生那里得知,一种名叫“前脑叶白质切除术”的大脑手术也许可以“彻底解除”患者烦躁不安的情绪。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精神外科学在当时还只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前脑叶白质切除术在全世界只进行过区区几百例。而且,通常该手术的适应症只是那些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事实上,约有一半的患者术后有意识和行动上的障碍,如感情冷漠,行动迟缓,神经紧张,失去方向和时间感等。然而,在父亲约瑟夫的再三坚持之下,罗丝玛丽还是身不由己地被推上了手术台,并且成了当年接受脑叶切除手术的“全美第一人”。

  姐姐手术失败,妹妹致力特奥

  结果,这场冒险手术异常失败。风华正茂的罗丝玛丽术后智力下降到与新生婴儿无异,终日喃喃自语,独自坐在墙壁前痴痴地望着窗外。1949年之后,身染沉疴的罗丝玛丽被家人送进了威斯康辛州一家专为“特殊孩子”而设的医院,并且直到去世。

  姐姐罗丝玛丽的惨状深深刺痛了妹妹尤尼斯·肯尼迪。自从1957年接管肯尼迪基金之后,尤尼斯便开始全力为弱智人谋求公民权利。在她的领导下,该基金在医学研究、公众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她的工作也因此得到国际上认可,曾获得过美国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1968年,尤尼斯创立特奥运动,并且一直负责国际特奥会总部的工作。

  肯尼迪家族女性大多长寿

  虽然终生为精神疾病所困,可是聊以告慰世人的却是,与其英年早逝的兄长们相比,享年86岁的罗丝玛丽也算是寿终正寝。众所周知,肯尼迪家男性多半英年早逝,而且死因无一不离奇:肯尼迪总统的哥哥乔·肯尼迪早在二次大战期间,就已经命丧德国;约翰·肯尼迪总统1963年遇刺身亡时,年仅46岁;而他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的弟弟劳勃·肯尼迪也在5年后的一场演讲会场上,遭到枪击,年纪只有43岁。祸不单行的是,肯尼迪总统的儿子小肯尼迪又在1999年于麻州坠机遇难,再次证明了肯尼迪家族的男性“年不过半百”。

  相比之下,该家族的女性们就幸运多了,除了罗丝玛丽活到86岁之外,肯尼迪总统的其他3位妹妹尤尼斯、派翠莎与珍如今都还健在,而且身体都算硬朗。其中尤尼斯的女儿玛丽亚还是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幸格的妻子。(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