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葡卫生部门建议采取措施减少药品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里斯本1月10日电(记者李雪梅)在葡萄牙,每年都有大量药品因过期或失效而被当作垃圾扔掉,这些药品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威胁人体健康。葡全国药品协会9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葡萄牙药品垃圾总量超过750吨,为此该协会建议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药物垃圾。

  药品协会调查指出,消费者过量购买、医生超量开药及药品过期是产生大量药品垃圾
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缺乏冷冻设备,许多社区医疗中心每年丢弃上千支疫苗,价值超过11万欧元。

  该协会专家认为,除造成巨大浪费和环境污染外,那些直接暴露在自然环境下的废弃药品,特别是抗生素类药品,还会使一些病菌产生抗药性,从而更容易侵袭人体。

  虽然葡全国药品协会近年来组织全国药店对废弃药物进行回收,但每年回收的废弃药品仍不足总量的五分之一。为减少药品垃圾,该协会在呼吁更多药店参与回收废药的同时,也建议消费者按需购药,医生按需开药。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为药品包装“瘦身”,积极推广单一剂量的药品包装,以方便消费者按需购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