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悲情印尼灾区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月9日电现场目击:悲情印尼灾区之旅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1月8日凌晨6时40分许,伴随着蒙蒙细雨和黎明前的暗夜,新加坡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从巴耶利巴空军基地腾空而起,在引擎的阵阵轰鸣声中直插云霄,载着包括新华社记者
在内的一群外国记者,直飞此次遭受印度洋地震和海啸肆虐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记者们开始了一天紧张而艰辛的参观采访之旅。

  坐飞机、搭快艇,记者一行历尽艰辛来到了位于班达亚齐市对岸的印尼亚齐省米拉务城。这场世纪大浩劫,几乎将米拉务城夷为平地,当地约三分之一的居民在灾难中死亡。从直升机上俯瞰从班达亚齐至米拉务长达250公里的海滩,呈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人感到可怕和不可思议。海啸犹如风卷残云,在瞬间摧毁了那里的一切,所有城镇和村庄都无一幸免。往日被视为人间天堂的度假胜地已难觅踪迹,残留的只是一些残木瓦砾或一两座教堂。有关方面估计,整个重建工作需要数年时间。

  参加救援的新加坡士兵对记者说,当地幸存者曾告诉他们,当时海边出现了非常奇特的现象。开始时,海水对海滩发动突然袭击后开始后退,一些人不但没有感觉到危险,反而跑到海边来观赏这一奇观。大约5分钟后,凶猛无情的海水便杀了一个回马枪,几层楼高的狂涛巨浪滚滚而来,犹如洪水猛兽一样。丝毫来不及反应的人们瞬间便被它吞没了。有些地方海水虽然已经退去,但被冲上岸的大木船仍然令人心有余悸。一些灾民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最担心的是缺乏饮用水和药品,最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够尽快重建。

  新加坡救援部队两位军官向记者介绍说,新加坡目前在印尼的救援人员约为900人,其中约700人在米拉务地区。由于道路毁坏严重,米拉务地区的陆路交通已经中断。新加坡已经打通了通往米拉务地区的空中和海上通道,以方便运送救援物资。新加坡军方开设的一家战地医院从3日起开始运作,每天可接待大约150至200名伤者。新加坡工兵已经开辟了两个登陆点,清理出7个直升机着陆点,拓宽通往直升机着陆点的通道,并试图重新建立米拉务城内的道路交通网。他们还向米拉务地区赠送了水源过滤系统。

  在国际社会大力支援的同时,印尼灾区的人民也开始了自己的灾后重建工作。无论是在班达亚齐还是在米拉务,都可以看到印尼军队在灾区巡逻。身穿橘红色救援服的工作人员出现灾区的各个角落,大型推土机正在忙于清理堆积如山的垃圾与废弃物,普通百姓也开始整理自己的家园。

  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印尼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坚强地面对磨难,顽强地站起来,重整破碎的家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