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19 新华网
  在印度洋海啸受灾国遭受空前浩劫之际,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在这次救援行动中表现出的与受灾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1

  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当日,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温总理用自己的专机运救灾物资令印尼感动

  香港《星岛日报》7日文章: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召开的南亚赈灾特别领导人会议期间,在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行程中,又一次通过其连续工作的“铁人”精神和平易近人的亲民风格,全力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提升中国在区域的影响力。温家宝这一次面对印度洋海啸造成的世纪惨剧,向记者提到他随机带来了救援物资,也捎来了13亿中国人对受灾民众的深情厚意。温家宝一字一顿地将“深情厚意”四个字讲了两遍,嘴唇微微颤抖,似乎在强抑自己的哀伤。温家宝在印尼行程短暂,他利用一切机会与各国领导人会见。到达印尼当晚,温家宝用20分钟草草晚餐,从晚8点到11点半的3个多小时内,连续会见了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尼、泰国和韩国共5个国家的领导人。他又利用会议小憩时间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印度外长会晤。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1

  月5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机场,工作人员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专机上搬卸救援物资。温家宝总理当晚乘专机飞抵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将于6日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根据总理指示,专机同时将中国政府向印尼提供的16吨紧急救援物资运抵雅加达。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香港经济日报》7日文章:在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时,温家宝总理巧推海啸外交。海啸外交是这次世纪大灾难在国际社会所衍生的新名词,中国在今次海啸外交的策略又如何呢?可用四个字概括:“真情救灾”。温家宝在峰会上以“同舟共济、重建美好家园”的发言,便以真情贯穿全文。这是由于近年内地经济虽是持续增长,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力所能及,之前所承诺的约6000万美元的援助,已是中国历来最大的对外援助,温家宝又承诺再增加2000万美元的援助。温家宝所表现的中国真情,令出席救灾峰会的100多名代表,以至受灾国家民众为之动容。其他不说,仅是温家宝指示外交部,要腾出专机更多空间,以运载救灾物资,便赢得国际社会所赞许。正如一位印尼外交官接受媒体访问时动情地说:“中国总理是唯一用自己的专机给我国灾民带来紧急救灾物资的外国领导人,他的举动令我们深为感动。”中国的“真情救灾”又岂止如此。针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忧虑的救援资金迟迟未能到位问题,温家宝便公开声明,中国承诺的救援金额,其中一半将于本月内落实。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1

  月5日,在印度尼西亚北部重灾区班达亚齐,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分队队员携带搜救设备准备前往搜救区域执行清理遇难者遗体的任务。新华社记者翟伟摄

  1

  法国《费加罗报》7日社论:中国总理直接指挥救援

  1

  2月底发生的这次大地震海啸标志着一种战略性的转变:这一次,北京坚持要表达自己的同情并增加了救灾援助,整个行动由总理直接指挥。在世界性灾难面前,这是中国第一次像其他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一样作出反应,像发达国家一样参与救援,不再掩饰自己与别人相同的愿望,毫不含糊地加入救援国的行列。中国像印度一样,认为自己在这场亚洲地震中负有特殊责任。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1

  月6日,在斯里兰卡南部的希卡杜瓦镇,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救援队队员李振华为一名当地儿童检查身体。当日,由北京选派的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救援队在受灾严重的希卡杜瓦继续开展医疗救援行动,前来就医的灾民中有不少是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此次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遇难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儿童。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中法国《世界报》8日报道:北京显示其地区大国的地位国迅速向海啸受灾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北京承诺要提供大约6700万欧元给南亚和东南亚受灾国之后,政府作出了很多很多的表示,就像国防部的一位负责人士说的,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在军队的支持下,500吨食品、水、衣服、发电机组、药品、通讯设备已被运往灾区各国。捐赠从全国各地涌来。据《南方周末》报道:“在各大城市,人们在号召捐赠的招贴前排起了长队。”该报介绍了一些特别精彩的捐赠细节:某偏僻省份的一位小学教师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到红十字会捐赠,其捐赠数额为81元,是他的81位学生每人捐赠了1元钱汇集起来的……在北京,一些受尊敬的佛教徒在寺庙里举行了援助灾民特别法会,法会之后可能募集到了大约数十万欧元的善款。

  法国《世界报》报道:各国军队在救助海啸灾民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调动了军队,通过空中走廊和海路向受灾地区运去了近500吨食品、发电机组、通讯设备。还向印尼、泰国和斯里兰卡紧急派出了医疗队。此外,北京还答应帮助受灾国进行辨认遇难者的DNA鉴定。

  中国救援队在灾区的工作获得各方好评

  新华社报道:连日来,派往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受印度洋地震和海啸严重影响的国家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克服困难,积极对灾民进行医疗救治,得到受灾国家政府、灾民和其他国家救援人员的好评。
中国真情感动海啸受灾国也感动世界(组图)
1

  月5日,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啸灾区希卡杜瓦,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救援队队员夏吉勇(左)和赵新颜搬运医疗器械和药品。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重灾区执行救援工作以来,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敬业精神,赢得国际各方的高度评价。中国国际救援队在首次同墨西哥救援队合作进行搜救和灾后现场清理工作后,墨西哥救援队队员对中国救援队给予很高评价。一位在墨西哥从事牙医工作的救援队员说,“我们来这里已经清理了20多具尸体。这次能和中国伙伴合作,感到很高兴。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小伙子们合作得很愉快,他们干得非常好”。墨西哥救援队领队盖诺说,“在我们食品装备没有及时运抵,全队面临吃不上饭的艰难时刻,中国救援队无私地支援了我们。”“在随后的工作中,中墨两国救援队密切合作,体现了国际合作的精神。我们希望和中国再次合作!”

  联合国印尼灾区现场协调中心负责人卡尔斯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灾区的工作开展得非常出色,给予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很大帮助。

  由14名中国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援助队在斯里兰卡西海岸的希卡杜瓦镇海啸灾区,连日来医疗队的艰苦工作在当地赢得了赞誉。6日上午,医疗队驻地所在的贾纳南德拉马亚佛寺主持杰罗禅师带领几名年轻僧人给医疗队送来了十几个椰子。医疗队露天宿营的5顶帐篷边已经堆满了当地居民送来的椰子。杰罗禅师说:“灾区生活还很困难,好在很多椰子树没有倒下。灾民们只有摘来椰子,以表达对中国医务人员的谢意和敬意。”

  中国医疗队的工作也赢得了斯里兰卡政府部门和民间慈善机构的敬意和大力协助。希卡杜瓦镇所在的加勒地区卫生部门总负责人古纳瓦尔德勒4日来到医疗队营地了解其工作情况和需要协助解决的困难。古纳瓦尔德勒表示,整个加勒地区共有约4000多人在海啸灾难中丧生,上万人受伤,而全地区目前可以上岗的内外科大夫只有90名。中国医疗队的到来,是对该地区医疗力量的极大补充,他对医疗队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认为新中救援合作良好。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两国救援人员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的救灾工作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张志贤说,新加坡很高兴能在班达亚齐交通运输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协助中国救援队从棉兰到达那里。他还表示,他在4日前往班达亚齐考察灾情时,看到中国救援人员的工作非常出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