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通讯:斯里兰卡学生在废墟上迎来开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希卡杜瓦(斯里兰卡)1月10日电(记者李忠发 王思海)1月10日,斯里兰卡南部省的学生在海啸灾难后的星期一重新步入他们渴望已久的学堂。然而,他们曾经熟悉、热爱的校园已经面目全非,他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汲取知识,而是重建校园。

  斯里兰卡的学校在去年12月10日开始进入假期,原定于今年1月3日开学上课。但由于海啸灾难突然而至,斯里兰卡教育部将开学日期推迟到10日。然而,开学容易,学生何时
能如往常那样快乐地学习依旧是个未知数。

  走进科斯戈德市的维德亚拉亚学校,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垃圾、砖块瓦砾和断壁残墙。在学校院子里,海啸过后残存的桌椅被散放在炙热的阳光下曝晒,几十个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正忙着清理、洗刷。一些学生的父亲正在志愿帮助清运成堆的垃圾。

  放眼望去,诺大的一个校园内只有几十名师生,零星几个学生穿着洁白、美丽的校服。维德亚拉亚学校的英语老师曼迪斯女士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今天只有很少数学生签到。她说:“很多学生的住所都被大水冲毁了,校服没有了,课本也没有了。还有一些学生永远都不能再回来了”。在目前状况下,学校还无法统计究竟有多少学生死于海啸。

  曼迪斯说,学校校长在海啸发生时正在学校办公,不幸遇难,学校附近寺庙的一位长老现在临时担任校长职务。据报道,仅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地带,就有5个学校的校长被大水夺去了生命。

  6年级的12岁女孩鲁瓦妮和她的同学普拉维妮的家都被大浪冲毁了,现在她们都住在很远的亲戚家里。尽管如此,当得知10日开学的消息后她俩还是手牵着手一起来到她们“喜爱”的校园。“我们班有28个人,今天只有5个人来”。因为没有看到其他同学,鲁瓦妮显得非常遗憾。“那儿就是我们的教室”,随着孩子手指的方向望去,只有一片废墟。

  11年级的小男孩阿斯里很早就来到了学校,但他的很多同学没有到校。“我很多同学的房子没了,爸爸或者妈妈死了,他们可能暂时都不会来”。在这场罕见的灾难中,很多老师和学生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海啸的受害者,他们有的死于海啸灾难,有的住进了难民营。

  比起维德亚拉亚学校,安伯朗戈德市的德瓦南达学院显然要好的多——校园完好无损,无一学生死亡。尽管如此,在开学的第一天,这个拥有4500多名学生的学校充满了忧伤。毕竟,学校有500多名学生的房屋被毁,使得他们全家无处安身。所有能够到校的几百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参加了开学仪式。校长首先带领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默哀一分钟,哀悼在这场海啸中遭受不幸的人们。“今天我们不会上课。开学仪式后,校长将到各个教室了解受灾学生情况”,学校老师达亚南达告诉记者。

  住在希卡杜瓦的贾纳南德拉马亚佛寺难民营的8岁女孩萨杜妮,她10日一大早两手空空去了她的学校——她的一切学习用具都被海水冲走了。她所在的学校遭到严重的破坏,修复学校得需要一段时间。萨杜妮满怀期望地说:“我们学校说13日就能上课。”

  据了解,斯里兰卡沿海地区的大部分学校都遭到了无情海啸的破坏和摧毁。据报道,在斯里兰卡受灾地区中有59个学校完全被毁需要重建,160多个学校需要修复,受影响的学生达近7.7万人。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