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大选落幕阿巴斯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6: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在平静中顺利结束。巴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0日下午宣布,大选计票工作基本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2.3%的得票率当选,成为阿拉法特的继承人。

  巴总理库赖10日将这一结果称为“我们选择和平、民主和团结道路的人民的胜利”。世界各大媒体也发出连篇累牍的谈话和分析。主旨同样是期待阿巴斯能开启一个不同的新时
代。而对于普通的巴勒斯坦人来说,他们对于改变的期待或黯然也许没有那么高瞻远瞩,却更加真实。

  和平与民生

  说到巴勒斯坦选民最期待的改变是什么,答案无疑就是和平和更好的生活。

  和平是加沙地带贾布里亚难民营居民乌姆·安瓦尔·杰拉米最关心的话题。这位有7个孩子的母亲在难民营的小学中参加了投票。她说:“我希望真主和选举将我们从坦克炮弹和杀戮中拯救出来。

  难民营中的老师,46岁的萨乌德·拉德万称,“选举是我们改变生活的武器”。她的家在以色列袭击中被摧毁。

  “我们已经厌倦占领,这让生活艰难,”拉德万说。

  担心让步多

  而许多巴勒斯坦人之所以没有参加投票,其实也是担心改变。他们怀疑阿巴斯会向以色列让步太多,从而使此前的牺牲付之东流。

  78岁的穆斯塔法·埃克密斯是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老难民,1948年便已离开故园。他来到了投票站却拒绝投票。他说:“我支持民主,但不喜欢任何候选人。我不会投阿巴斯的票,因为他只接受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我想要整个巴勒斯坦。”

  尤素夫·穆格拉比是法塔赫的老战士,现年54岁。他的一家在9日的投票中展现出巴勒斯坦民众不同的情感和疑虑。穆格拉比没有响应法塔赫的号召去投票,而他5个儿子中惟一一个还自由活着的儿子穆罕默德却去投了阿巴斯一票。

  谁知道未来

  约旦河西岸村庄阿布迪斯,以前从耶路撒冷驱车到那里只需要10分钟。但是现在,两地已经被一道25英尺高的隔离墙分开。在这道高墙的阴影下,村中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这让他们在期待中掺杂着忧患。

  60岁的老妇扎基亚·穆罕默德说:“选举不会移走这道大墙,但是也许我们的苦难多少能有所减轻。”

  两名20岁的年轻人迈伊·贾米勒和艾拉·哈西姆在投票前还在为新领导人是否该与以色列妥协而争论不休。迈伊支持妥协,而艾拉则说:“不论我们做什么,沙龙都只会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