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希望中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计票工作基本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2.3%的得票率当选,成为阿拉法特的继承人。

  与此同时,在与巴勒斯坦远隔千里的北京,巴勒斯坦驻华前任大使、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萨法里尼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他与阿巴斯相识三十多年的点点滴滴。

  *** 阿巴斯是中国的老朋友

  萨法里尼向记者介绍,阿巴斯先生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深,“阿巴斯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阿拉法特先后16次访问中国,几乎每次都是由阿巴斯陪同。作为巴勒斯坦的二号人物,阿巴斯本人也先后三次来中国进行单独访问,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在阿拉法特去世前一个月进行的。”

  萨法里尼与阿巴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有交往,关系特别好。萨法里尼当大使以后,每次回国都要拜访阿巴斯,向他汇报外交工作,“我认识阿巴斯已有30多年了。我第一次接触阿巴斯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听他一个演讲。他对国际形势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萨法里尼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阿巴斯私下告诉我,他每次来中国,中国的面貌都有很大的变化。每次到北京都觉得北京比以前更漂亮,人们穿的衣服也更好看。”

  *** 阿巴斯是个务实派

  萨法里尼是阿拉法特的“干儿子”,与阿巴斯也认识多年,因此,有资格评价这两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的人非萨法里尼莫属。在萨法里尼心目中,阿拉法特和阿巴斯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英雄”。

  萨法里尼认为,阿拉法特和阿巴斯在政治上、思想上、文化上都有相似之处。当然也有不一样的地方,“阿巴斯是一个务实派,不喜欢出面张扬来表现自己,总是躲着媒体。阿巴斯是一个真诚的政治家。他说的话可能会得罪某些人,但他是真诚善良的。而阿拉法特一开始就参与和领导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在性格方面特别有个性。他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必须有一言九鼎的声望,所以说话做事非常果敢。如果阿拉法特作出了一个决定,大部分巴勒斯坦人都会支持。”

  阿巴斯与法塔赫高官关系非常好。法塔赫现任主席卡杜米在阿拉法特去世当天就表示,阿巴斯是唯一能够接任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的领导人。所以法塔赫一致推选阿巴斯作为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我和我的家属也将投票支持阿巴斯。

  *** 希望中国发挥作用

  曾任巴勒斯坦驻华大使多年的萨法里尼对中巴关系的发展如数家珍,他说:“阿巴斯和其他法塔赫领导人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阿拉法特在1964年就秘密访问过中国。阿巴斯和历任中国领导人也都很熟悉。就在前两天,阿巴斯还在媒体上强调,希望中国更多地参与中东和平问题的解决。”

  萨法里尼相信,巴勒斯坦最终能够实现与以色列和平共处,发展睦邻友好的关系,并为子孙后代造福,“但单纯依靠巴以双方自己来解决冲突是很难的,中东问题的解决需要国际社会的参与,需要联合国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像中国这样的负责任的国家奉行和平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争端中采取公正的立场。所以我们巴勒斯坦人民需要中国更多地参与中东问题,推动和平进程。”(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