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大抗癌新药进入临床 基因治疗药物开发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通讯员/唐锐)近日,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文林教授主持的国家863高科技计划课题——重组人内皮抑素腺病毒注射液(Ad-rhE),获得重大进展,在该课题的资助下开发的抗肿瘤国家I类新药E10A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批准即将进入I期临床试验。

  国家I类新药是指在国际与国内暂时都没有批准上市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
这就意味着在抗肿瘤生物药品开发方面,特别是以腺病毒为载体的基因治疗药物开发方面,中山大学走在全国前列,并处于国际前沿。

  众所周知目前肿瘤依然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顽疾,除传统的手术、放疗及化疗三大治疗手段外,各国在开发新的治疗手段方面投入了巨大人力与财力,单美国每年投在肿瘤新药研发(特别是基因治疗新药方面)的经费就高达几百亿美元,但是目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仍然没有批准上市基因治疗新药(部分处于临床试验中)。

  2001年,黄文林教授推辞了美国生物制药高科技公司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致力于以腺病毒为载体的基因治疗药物研发工作,先后在一系列国家863计划,国家973攻关项目等资金资助下完成了“重组人内皮抑素腺病毒注射液”这一重大课题,并成功开发出了相应的基因治疗药物Ad-rhE。

  该基因药物于2003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中国发明专利证书,表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保护并取得独立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严格检定,该药物完全达到一系列国家标准原则,并顺利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批准进入I期临床试验。

  名词解释

  人内皮抑素是一种能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蛋白分子,由人内皮抑素基因(endostatin)编码,目前公认为是一种有抗肿瘤生成应用前景的基因。它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从而阻断肿瘤的营养与氧气供应,最终达到抑制肿瘤生成的效果,即所谓“肿瘤饥饿疗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