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鼠可以听懂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你相信吗?老鼠能“听懂”的语言或许不比你少呢。最近,西班牙的科研人员通过试验发现,老鼠能根据人类语言节奏的不同,分辨出荷兰语和日语。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除人或猴子之外的动物具有这种本领。这一研究表明,在语言形成之前,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已经具备了一些使用和开发语言的潜在能力。

  据路透社1月10日报道,在美国心理协会出版的最新一期《实验心理学杂志·动物行为
过程》上,来自西班牙的科研人员公布了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表示,老鼠身上显现出来的这种语言分辨本领,与成年人、新生婴儿以及南美绢毛猴的情况均具有显著的相似性。

  负责这一研究的神经学专家胡安·托罗(JuanToro)介绍说,他和同事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科学公园对64只成年雄性老鼠进行了试验,试验中所使用的语言为荷兰语和日语。

  据悉,之所以使用荷兰语和日语,是因为这两种语言在早期的一些类似试验中也曾经使用过,而且这两者在音律、节奏和语法结构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

  在此次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先对老鼠进行训练,让它们对荷兰语或日语做出反应,并用食物作为对它们的奖励。然后,研究人员把老鼠分成四组:一组听讲母语者说荷兰语和日语;一组听两种语言混合在一起的录音;一组听不同说话者读日语或荷兰语的句子;最后一组则听这两种语言句子的倒放录音。

  结果,研究人员吃惊地发现,那些接受过日语训练的老鼠,对荷兰语没有反应;而接受荷兰语识别训练的老鼠,则对日语没有反应。另外,对于日语和荷兰语的倒放录音,老鼠们都不能识别。

  而且,老鼠可以分辨单一说话者所读的句子,但是,如果句子由不同的人读出,或者不同的人说出不同语言,它们就都分辨不出来了。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的类似试验表明,人类的新生儿在分辨语言时与老鼠存在相同的问题,但绢毛猴就“厉害”得多了,不管是同一个人还是不同人说话,它们都能轻易辨别出来。

  同时,科研人员透露说,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探索人类运用在语言上的能力,看看其中哪些能力是与其他动物共享的,哪些是人类独有的,也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语言在人类进化中所起的作用。(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