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签署和平协议 上万苏丹人举行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5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内罗毕1月9日电 “苏丹和平了,可以回家了。”当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在苏丹全面和平协议上签字后,出生在肯尼亚的15岁苏丹小难民约翰·苏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手舞足蹈地说。

  小苏克的话也是所有出席签字仪式的苏丹人想说的话。此时,上万名苏丹人欢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尼亚约国家体育场,分享着和平的喜悦。他们见证的这一历史时刻,是他们
期盼已久的一刻。

  苏丹南部老兵阿利尔·阿帕姆说,在苏丹南部战争中,太多的人失去了生命,可以说,死去的人比在世的人还多。他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了。回忆起往事,阿帕姆仍然掩饰不住自己的悲伤。1987年,他在战争中失去了左腿,并于1993年迁往肯尼亚成为难民。“和平得来不易,战争曾经把苏丹人民分开,但现在我们要团结一致,共谋发展。”阿帕姆乐观地说。

  见证签证仪式的苏丹人既有来自北方的,又有来自南方的。身着阿拉伯服饰的北方人和身着各部落传统服饰的南方人一起载歌载舞,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他们已经抛弃隔阂,庆祝这一美好和平时刻的到来。

  记者问同时挥舞着南部苏丹人民解放军和苏丹政府两面旗帜的妇女萨米拉·阿迈德:“你来自南部还是北部?”“不,我们没有南北之分,整个苏丹现在是一个大家庭。”萨米拉·阿迈德回答说。作为苏丹北部一个促进和平的社会组织代表,萨米拉·阿迈德两个小时前刚刚从喀土穆抵达内罗毕,并直奔到全面和平协议签字现场。“我又渴又饿,但我非常开心,因为今天能够看到国家的和平统一,这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一天。”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签字仪式结束后,欢庆活动进入高潮。苏丹的表演家们围成一个个圆圈,跳起了热情的传统舞蹈;乐队表演时,很多场内的苏丹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手拉手随着音乐跳了起来;在周围观看的苏丹各界代表也纷纷起身,随着欢快的音乐起舞。此刻,内罗毕尼亚约国家体育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作者:刘莉 蔺智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