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职仪式要花5000万:布什就职竟像国王加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6 新华网

  2004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二)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当天,布什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在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新华社/路透

  康火斤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9天后,在去年大选中蝉联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将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职。有舆论戏
称,小布什的这次“加冕”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同时可能也是遭到抗议最强烈的总统就职典礼。

  最昂贵 4天将耗费5000万美元

  据报道,布什即将在1月20日举行的为期4天的就职仪式将耗资大约5000万美元,堪称美国历史上最盛大、最豪华的总统就职典礼,大有法国奢侈皇帝路易十四的“遗风”。届时,总统就职观礼台将有1000位贵宾就座,包括美国全体国会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各州州长以及前来祝贺的外国领导人和各国使节。现场的数十万普通观众也可以从专为这次典礼架设的大型电视屏幕上观看主席台上的活动直播。

  此外,美国还将为此次典礼举行9场官方舞会和数不清的非正式舞会、游行以及由布什的一对孪生女儿主持的一场音乐会。

  据称,就职典礼活动的一个“亮点”是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主办的“黑领带和皮靴”舞会,而布什将是舞会上的“闪亮明星”。这场舞会将总共印发一万张入场券,其中一半专供军政要员、国会议员和各方贵宾,另一半则公开发售给公众。

  据说,华盛顿的东方饭店还为参加布什就职仪式的客人们提供了“优惠”:每人只要付20万美元,不仅可以在饭店的总统套房里过上4天,还可以享受24小时仆役、坐劳斯莱斯、喝香槟、吃鱼子酱以及从活动地点乘私人飞机回饭店的服务。难怪前克林顿政府官员拉里·哈斯戏谑地说:“我们的总统真有帝王气,他的就职典礼简直就像是国王的加冕礼。”

  2004年11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出席在密尔沃基举行的一次助选活动。

  最“积极” 大企业老板争着“买单”

  除官方的盛大庆典之外,还有许多想得到新政府“青睐”的公司企业主办的形形色色的特大型联欢会,届时,共和党圈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将分头到会。

  据报道,布什就职典礼所需的5000万美元巨额花费将主要由那些“想引起当政者注意”的公司和个人买单。它们大都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其中不乏化工、石油、制药、化妆品、食品等大企业的老板。以庆贺总统连任的舞会发起人名单为例,有23家企业每家赞助25万美元,另外34家每家出资10万美元,总数远远超过了舞会本身所需的280万经费开支。当然,这些捐助者都得到了“重视”,他们都可以出席有布什参加的各种活动。

  由此可以想见,来为布什捧场的都是“大款”,因为除了门票和餐费外,他们还要自行支付此行的住宿及交通费用。

  最受争议 战争状况下行为奢侈

  据说,此次总统就职典礼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所谓的“总司令舞会”。舞会上,布什将为战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国军人们授予荣誉。由五角大楼选拔的2000名士兵及他们的亲属将参加这场活动。这些士兵中的大部分都曾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服役,也有部分人即将奔赴伊拉克或阿富汗前线。据称,这是就职典礼的主要活动之一。

  不过,这种计划中的“作秀”之举并没能挡住美国反战组织和各界人士对布什豪华“加冕礼”的猛烈批评。得克萨斯州一家报纸的主编卡罗尔·威尔逊将布什就职典礼的铺张花费形容为一种“可怕的浪费”,“花5000万美元举行一场就职典礼简直让人无法接受”。

  众多批评人士认为,在驻伊美军正在“浴血奋战”的时候,布什的就职典礼至少应该低调一些。因为在前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总统就职仪式甚至被取消了。一些愤怒的反战人士更将这次典礼与在前线作战的美军武器装备不足的事实联系在一起,痛骂布什,称“根本就不该在战争状态下举行这次奢侈的就职仪式”。新闻晨报(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