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得票率62.3%阿巴斯轻松赢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已经落下了帷幕,就如事先预料的一样,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他对手,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10日说,根据对全部16个选区的票数统计结果,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在9日的大选中获得62.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获得约20%的选票。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大约为65%。

  将胜利献给阿翁

  阿巴斯则在9日当晚宣布自己竞选胜利。他在巴解组织位于拉马拉的总部对自己的支持者发表演讲,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巴勒斯坦民族争取更美好的明天。他说:“胜利是美好的,但实现我们的誓言将是更美好的事情。最小的一场圣战已经结束,最大的一场圣战正在前面。”

  正处于大选胜利喜悦中的阿巴斯也没有忘记向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表达自己的敬意。他说:“我们谨以此次胜利献给我们已故的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以及其他所有先烈、伤者和(以色列监狱)铁窗后面的1.1万名囚犯。我将致力于结束巴勒斯坦民族所经受的苦难生活。”

  是否有谈判权成悬念

  这是巴勒斯坦9年来举行的首次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巴勒斯坦人希望这次选举能够为中东和平迎来新生。

  根据选举前的分析,阿巴斯要想获得所需要的权力不在于他是否能赢(这点没有悬念),关键在于可以赢多少。“阿巴斯只有拿到65%以上的得票率,才能获得他所需要的授权。”巴勒斯坦社科院院长迈赫迪·阿卜杜·哈迪说,只有这样,阿巴斯才能具备控制哈马斯等武装派别以及同以色列谈判的资本。“否则,以色列人不会尊重你的地位,他们会削弱你,而为了与你讨价还价,哈马斯也希望看到你被削弱。”

  “政治蜜月”提前终结

  虽然就常理而言,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新领导人都能享受一段没有外界过多批评的“政治蜜月”时光。不过对于阿巴斯而言,在他宣布自己竞选获胜的那一刻起,他的“政治蜜月”就已经终结了。和以色列重开和谈,对巴自治机构进行改革,以及平息巴极端组织的反以袭击,都是阿巴斯急需处理的问题,而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的重大期望也意味着阿巴斯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中国日报特稿)

  展望

  阿巴斯难启“路线图”

  巴勒斯坦大选大局已定,阿巴斯稳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然而他的政治理想却没那么容易实现。

  阿巴斯要重启“路线图”,仍困难重重。

  第一,虽然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和以色列,都没有公开宣布路线图计划寿终正寝,但在事实上它已经名存实亡。一方面,这是由于巴勒斯坦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哈马斯、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等激进组织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也未能完全撤出2000年以来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和修建的定居点。

  第二,路线图计划遭到了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严重挑战,大有被取代之势。2003年12月18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借口巴勒斯坦方面缺乏和平伙伴,找不到可以与之谈判的对手,抛出所谓的“单边计划”,核心内容是:从加沙撤出所有21个定居点和以军军事基地,同时从约旦河西岸撤出4个定居点。此举得到了布什总统的大力支持。这样路线图计划就已名存实亡。

  因而,如果要使路线图成为指导下一阶段巴以和谈的原则性基础文件,就必须根据2年来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对路线图计划做出重要修正。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博士)

  链接

  选举委员会驳作弊说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汉纳·纳赛尔10日宣布,9日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是“公正的”。

  汉纳·纳赛尔当天在拉姆安拉对记者说,在整个大选期间,没有发生重大错误或违规行为,约70%的巴勒斯坦合法选民参加了投票。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当天说,巴勒斯坦人通过此次大选向全世界表明,尽管有来自以色列方面的阻碍,巴勒斯坦仍然在朝着民主迈进。

  声音

  “我对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在亚西尔·阿拉法特去世后转变的过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通过选举选出了新总统,朝构建民主未来的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观察员们说,选举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由和公正的。我对巴勒斯坦选举的高投票率感到振奋。”

  ———美国总统布什“中方对巴勒斯坦大选顺利举行感到高兴。我们尊重巴勒斯坦人民作出的选择,衷心希望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带领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建国目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巴勒斯坦选举是巴领导层朝着组建机构和重启和平进程迈出的一步。”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我担心阿巴斯会为了赢得巴勒斯坦建国,做出太多让步,包括牺牲难民回归权。”———阿巴斯的反对者巴勒斯坦难民萨乌德·塔米尼

  反应

  以色列盼来“最佳结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尘埃落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以绝对优势顺利当选,这在以色列看来无疑是最佳结果。

  毕竟,同样渴望和平的以色列民众对“温和”派领军人物阿巴斯寄予了太多期望。

  当地时间9日中午12时,巴勒斯坦选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表示,巴勒斯坦选举顺利进行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希望巴民族权力机构新领导人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巴武装派别对以色列的袭击。

  沙洛姆重申,以色列政府要求巴勒斯坦履行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所有职责,包括解散非法武装组织、收缴非法武器。作为回应,以色列将实施拆除所有非法犹太人定居点等“路线图”提出的相关规定。

  以色列媒体指出,阿巴斯接替阿拉法特的职位固然是好事,而以色列人更加期待的是不再受到巴武装组织的迫击炮与火箭弹袭击。

  人物

  阿巴斯走出阿翁阴影

  据新华社电法新社

  10

  日这样评论巴选举结果:阿巴斯

  50

  年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在阿拉法特时代度过,他终于在

  9

  日的选举中走出阿翁的阴影。之前,当阿拉法特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大放光彩的同时,现年

  69

  岁的阿巴斯却一直低调地处在阿翁高大形象的影子之下,这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外界将阿巴斯描绘成一个“灰色的、务实的”政治人物形象。

  分析家们则指出,阿巴斯之所以能几乎毫无悬念地在大选中胜出,他本人在数十年政治博弈中所形成的务实风格和行事态度是他胜出的一大原因。

  在具体的政治态度上,美国和以色列长期以来一直以支持庇护极端组织发动反以袭击为由,将已故的阿拉法特排除在巴以和谈的框架之外。与阿翁相比,虽然阿巴斯在巴解法塔赫派别和立法委员会中不乏支持者,但其“亲美亲以”的外部形象使他得罪了很多巴方高官,而广大巴勒斯坦民众此前也因为怀疑阿巴斯更容易和以色列妥协,伤害巴方利益而支持阿拉法特。

  巴武装宣布愿意合作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表示,愿与阿巴斯合作,但不会放弃袭击以色列。尽管这两个武装组织都抵制此次选举,并且指责选举中存在“不合法”行为,但他们还是敦促阿巴斯在当选后实施改革,打击腐败,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地区选举做好准备。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说:“在即将到来的一段我们认为相当敏感的时期里,我们将与马哈茂德·阿巴斯合作。”

  很多分析人士推测,阿巴斯在正式上台后可能会与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谈判,要求他们与以色列实现停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