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年为美做间谍 如今落魄遭抛弃 前苏联间谍起诉美中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35 重庆商报

  新华网消息两名叛逃到美国的前苏联间谍因为遭到中央情报局的无情抛弃而在一怒之下将中情局告上了法庭。这桩官司对正处于困境中的中情局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更令中情局担心的是,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中情局的许多机密将被泄露。9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详细报道了这宗特殊的案件。

  昔日间谍四处流浪

  提出起诉的多伊夫妇来自前苏联。这对夫妇说,他们是冷战时期“被美国视为敌国”的高级外交官。冷战时期,他们前往美国驻该国使馆,希望能够叛逃到美国,但是中央情报局却希望和他们做一笔私下交易:留下来充当中情局的间谍,事成之后,中情局不仅将帮助他们移民美国,而且将会向他们提供丰厚的报酬。财迷心窍的他们答应了中情局的要求,并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向美国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1987年,他们被中情局设法转移到了美国,中情局承诺向他们提供“终身的可靠保障”。最初的时候,中情局为他们安排了一处住所,帮丈夫在西雅图的一家银行找了份工作。但是到了1997年,当多伊被银行解雇再次向中情局求援时却碰了壁。1997年6月,中情局在给他们的回复中说,由于中情局的预算被削减,使得他们无力继续向他们提供津贴。

  在被中情局无情抛弃后,多伊夫妇的处境十分悲惨,他们只能寄人篱下,四处寻找工作。他们曾希望在中情局内部提出起诉,但是遭到断然拒绝,绝望之下只能向旧金山的一家法庭正式起诉中情局,希望能获得“公正待遇”。

  官司胜败均有冲击

  多伊夫妇的起诉令中情局大感意外,因为自从美国内战以来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间谍不能起诉政府,因为双方的私下协议不能公之于众。

  然而,旧金山第9巡回上诉法庭却在2003年接受了多伊夫妇的起诉,并作出了有利于他们的判决。中情局不得不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将在11日正式举行听证,决定是否继续审理此案。

  这桩案件在美国情报界引起极大的震动,中情局担心无论官司输赢,都将使这个美国的情报机构陷入极大的困境。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