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高票赢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月9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在拉姆安拉庆祝选举胜利。新华社/法新阿巴斯(左)与阿拉法特共同参加周五祈祷的资料照片。阿巴斯与布什、沙龙举行会谈时的资料照片。阿巴斯从联合国中东特使手中接过“路线图”。(资料照片)

  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已经落下了帷幕,就如事先预料的一样,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他对手,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阿巴斯无悬念压倒性胜出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了选举的最终结果,阿巴斯获得62.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的支持票为20%。其他5名候选人的支持率都不足两位数。这个结果是根据巴勒斯坦16个选区统计的。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大约为65%。

  阿巴斯则在9日当晚宣布自己竞选胜利。他在巴解组织位于拉马拉的总部对自己的支持者发表演讲,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巴勒斯坦民族争取更美好的明天。他说:“重建我们的国家、帮助我们的人民实现安全、向他们提供美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囚犯能获释、给我们的难民以尊严,要完成这些工作都是非常艰难的……胜利是美好的,但实现我们的誓言将是更美好的事情。最小的一场圣战已经结束,最大的一场圣战正在前面。”

  正处于大选胜利喜悦中的阿巴斯也没有忘记向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表达自己的敬意。他说:“我们谨以此次胜利献给我们已故的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以及其他所有先烈、伤者和(以色列监狱)铁窗后面的1.1万名囚犯。我将致力于结束巴勒斯坦民族所经受的苦难生活,因为他们是值得我们尊重、敬仰和效忠的民族。”

  就在阿巴斯发表此番胜利演讲的同时,大批巴解法塔赫成员则在拉马拉市内开车奔走相告阿巴斯获胜的消息,他们还纷纷向空中鸣枪以示庆祝。

  巴武装组织愿与阿巴斯合作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宣布,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在这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中赢得了62.3%的选票。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表示,愿与阿巴斯合作,但不会放弃袭击以色列。

  尽管这两个武装组织都抵制此次选举,并且指责选举中存在“不合法”行为,但他们还是敦促阿巴斯在当选后实施改革,打击腐败,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地区选举做好准备。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说:“在即将到来的一段我们认为相当敏感的时期里,我们将与马哈茂德·阿巴斯合作。”

  很多分析人士推测,阿巴斯在正式上台后可能会与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谈判,要求他们与以色列实现停火。但马斯里说:“我们将继续抵抗和圣战的道路……我们不会在以色列升级暴力行动的同时讨论停火。只要(以色列的)侵略持续下去,我们就将继续发动‘卡桑’火箭袭击、枪击和抵抗行动。”

  杰哈德9日也宣布将与阿巴斯合作,但号召巴勒斯坦人继续起义。“我们希望他明天开始准备巴勒斯坦事务……不要屈服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压力,”杰哈德发言人哈立德·巴特什说。(据新华社、《中国日报》)阿巴斯年轻时的资料照片。

  阿巴斯

  阿巴斯1935年生于巴勒斯坦的采法特,年轻时在叙利亚生活多年,先后获得大马士革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和莫斯科东方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20世纪70年代,他作为法塔赫核心领导成员之一进入巴解组织执委会。1993年,阿巴斯作为巴解组织谈判核心人物先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以色列方面进行14轮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即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被誉为“奥斯陆协议”的巴方设计师。1994年5月巴勒斯坦实行有限自治后,阿巴斯随阿拉法特回到阔别多年的巴勒斯坦。1996年他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

  阿巴斯曾于2003年3月至9月担任巴自治政府总理,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他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巴以矛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