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全球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9 华夏时报

  2005年,国际形势总体处于比较平稳的发展阶段。围绕印度洋地震及海啸引发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危机预防与管理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的焦点。地震及海啸对受害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的旅游事业必将造成严重打击。

  由于灾难的波及面广,死于灾难的人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人道主义救援成为各国一种新的外交形式。同时,就危机预防与控制方面展开国际合作显得特别重要。

  中东问题仍然是牵动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今年1月伊拉克选举将在美国的操控下如期举行,大选可以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合法的政府,可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伊拉克紧张局势。但是,如果反对派拒绝参加大选,将给伊拉克未来政治埋下危机;在阿拉法特去世后,新领导人的反以色列情绪有所缓和。经过数十年的斗争,巴勒斯坦人应该明白,巴勒斯坦能否建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政策,依靠武装暴力甚至恐怖主义无法达到建国的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巴勒斯坦的反抗将出现缓和迹象,这对中东和平进程是有力的推动。

  朝鲜半岛危机可能出现新的曙光。理由是北朝鲜政权可能采取缓慢的改革开放政策,加之六方会谈已经达成基本框架;台湾问题由于民进党在立法院选举的失败,有可能出现短暂的缓和。同时,中国大陆最近颁布的《反国家分裂法》也在理论上对遏止台独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台独仍然是一条不归路,对此,应该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另外,在打破台湾问题的困境方面,迫切需要一国两制外的新思维。

  中国对外贸易格局出现新的变化。随着欧盟的扩大,中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额将超过美国,欧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种态势的形成,有利于缓和中美经济摩擦。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开始正式启动,东盟将成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双方必须认真履行协议,大幅度削减关税。

  中国外交的中心仍然是东亚地区,今年将召开第一届东亚领导人峰会,东亚共同体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仍然是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盟国家。中国对美国外交中心主要有三:首先是联合遏止台湾走向独立;其次是化解朝鲜半岛危机;第三是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推进联合国的改革。中国对日本外交的任务主要有三:一是增加政治信任,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二是联合领导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三是对日-美、日-台关系新动向保持警惕。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的重点有三:一是联合进行遏止三股势力(民族分离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确保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能源和军事技术合作;三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政策协商。中国对欧盟外交出现新的积极发展势头。随着欧盟国家宣布取消对华武器出口限制,表明双方关系政治信任度明显提高。中-欧联手,在遏止美国单边主义政策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