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寄望阿巴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6 河北日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尘埃落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以绝对优势顺利当选,这在以色列看来无疑是最佳结果。

  毕竟,同样渴望和平的以色列民众对“温和”派领军人物阿巴斯寄予了太多期望。

  制止武装袭击

  当地时间9日中午12时,巴勒斯坦选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表示,巴勒斯坦选举顺利进行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希望巴民族权力机构新领导人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巴武装派别对以色列的袭击。

  《耶路撒冷邮报》援引沙洛姆的话说,古什卡提夫与斯代罗特地区频繁遭到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卡桑”火箭袭击。如果说巴勒斯坦大选能够对巴以关系起到一些改善作用,那么这两个地区的居民应该最先能够感受到这种改观。

  沙洛姆重申,以色列政府要求巴勒斯坦履行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所有职责,包括解散非法武装组织、收缴非法武器。作为回应,以色列将实施拆除所有非法犹太人定居点等“路线图”提出的相关规定。

  谈判和压制

  以色列媒体指出,阿巴斯接替阿拉法特的职位固然是好事,而以色列人更加期待的是不再受到巴武装组织的迫击炮与火箭弹袭击。

  从理论上讲,阿巴斯有能力把这种期待变为现实,因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控制着加沙地带的数万名安全部队成员与民兵,可以派遣他们到巴勒斯坦各个城市,使用武力阻止反以活动。然而,以色列《国土报》分析认为,阿巴斯显然不会这么做。

  阿巴斯在竞选演说中多次强调,他不主张使用武力压制巴武装派别,而是打算邀请埃及出面调解,与巴武装组织进行谈判协商。埃及调停员将邀请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等巴武装组织的代表前往开罗会晤,共同制订一份旨在号召各派别停火的计划。

  早在2003年冬天,以阿巴斯为总理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就曾实施过相似政策。阿拉法特当时也与哈马斯等武装派别进行过对话,并且与他们达成相关协议。

  不会停止起义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任主席阿拉法特在世时,一度被以色列与美国政府指责为支持巴激进武装派别的“恐怖活动”,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退出历史舞台,是否意味着哈马斯等武装组织不再袭击以色列?评论认为“不一定。”

  去年12月15日,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发表声明,拒绝阿巴斯提出的停止反以武装起义的呼吁。

  “在以色列结束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之前,不会停止(巴勒斯坦)自发起义,”他说。与迈沙阿勒立场一致的还有杰哈德(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哈里德·巴德斯。

  新政府更加有序

  无论怎样,巴勒斯坦选举依然为巴以和平进程带来一线曙光。《国土报》记者达尼·鲁宾斯坦评论说,在阿巴斯的领导下,又有总理库赖的协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会建立起民事监督机制与各种安全机构,从而成为一个“更加秩序化的统治体”。

  另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外交政策正在发生转变。沙龙政府力推撤离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单边行动计划”,不久前还释放了159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建国予以更多关注,美国总统布什保证要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巴以双方都能善于利用历史性契机,那么和平之梦也许不再遥远。

  (据新华社电)马晓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