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以高票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6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10日电(记者王昊、黄敏)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1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勒斯坦大选的计票工作已基本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2.3%的最高得票率在大选中获胜。

  纳赛尔说,阿巴斯总共获得483399张选票,位于各候选人之首。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
获得153516张选票,以19.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民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泰西尔·哈立德获得了3.5%的选票,位列第三。

  纳赛尔说,共有775146名选民参加了9日的投票。

  纳赛尔也指出,上述数字只是初步统计结果,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会尽快公布最终统计结果。

  同时,没有悬念的巴勒斯坦大选过后,未来依然充满悬念。

  得票·弃票

  根据民调显示,阿巴斯得票率超过62%。然而,在总计180万合法选民中,约34%的巴勒斯坦人没有进行投票,此外还有大约34%参加投票的选民没有投票给阿巴斯。这其中,有担心以色列没收其身份证、不敢参加大选的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也有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应激进组织要求、抵制大选的巴勒斯坦人,还有不中意任何候选人的普通选民。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巴勒斯坦人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谢琳·阿布·阿格勒的采访。

  “民主啦,选举啦,当然要祝贺获胜的人……”30多岁模样的巴勒斯坦人阿布·杰拉德一年前被以色列士兵打伤,造成下肢瘫痪。他家还有人在冲突中丧生。

  谈到大选,阿布·杰拉德显得有些冷漠。但是,当记者问到对新当选的领导人有什么期望时,他一下子激动起来:“今天我来投票,经过检查站的时候,以色列士兵差点朝我开枪!新领导人能让检查站、犹太人定居点都撤销吗?耶路撒冷是我们的!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最要紧的是难民回归权!”

  的确,耶路撒冷归属、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等仍然是未来巴以和谈中难以回避的暗礁。巴勒斯坦人对新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能否“得分”普遍缺乏信心。

  人心未稳。在没有投票和投票给其他候选人的巴勒斯坦人中,蕴藏着反对、疲惫、不信任和犹犹豫豫的期望。

  选举之后

  9日的选举仅仅产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并没有满足阿拉法特去世之后,巴勒斯坦内部权力分配的要求。

  从一开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就强烈要求大选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同时举行,以便他们获得在立法委中的席位。

  1996年巴勒斯坦首次大选时,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员会成员的选举同时举行。而这次,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推迟到6个月之后。

  阿巴斯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巴以和谈,而和谈正式开始之前,一般需要6个月到12个月的测试期。9日大选之前,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已经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秘密达成“相互谅解”协议,保持一段时间的平静。对于急于施展改革措施的阿巴斯来说,相对平静的局势太宝贵了。

  变或不变

  9日,正当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走向投票站、希望用手中的选票改变未来时,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刊登的一篇评论,却以《没有任何变化》作为标题。

  评论指出,阿巴斯当选之后,巴勒斯坦的安全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他不会如以色列所愿,动用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束”向以色列目标发射火箭炮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也无法阻止自杀式爆炸发生。

  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巴勒斯坦大选顺利进行的“贺辞”是:大选之后的第二天,巴勒斯坦就该进行“反恐战争”,打击内部激进势力!

  尽管在大选期间给予配合,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口头表态并没有放软。哈马斯海外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公开表示,结束以色列占领之前,不要谈结束武装反抗。杰哈德领导人穆罕默德·辛迪面对媒体是否“缴械”的逼问一再回避,只是要求以色列首先停止打击巴勒斯坦人。

  《国土报》的评论中有一个小标题是“没有保证”。或许,在巴以局势中,任何“保证”也不能保证什么,过去的一次又一次停火,不都是以冲突再起终结?

  从2003年3月至今,阿巴斯的头衔由总理换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面对的难题却没有变:如何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约束内部激进势力?

  与过去不同,阿巴斯掌握了绝对权力,美国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现巴以局势的稳定。大选的热闹很快过去,热闹背后的道路,依然一片荆棘。

  阿巴斯说,尽管前路多障碍,但人民的意志更伟大。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4年多,人心思变,这种期盼,也许真的“更伟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