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援助演绎大国博弈隐藏复杂政治及军事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本周的《瞭望》刊文说,美国、日本和欧盟各国都分别承诺对海啸受灾国给予大量捐款和援助。舆论认为,在人道主义援助的背后,隐藏着复杂的政治和军事考虑。

  美国:不易被察觉的军事演习

  文章介绍,从灾难发生到美国大规模展开救援行动不过一周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美国在实施救援行动方面表现出了一种递进式的变化。从首次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到追加2000万美元,直至现在的3.5亿美元。随着救助款数额的明显提高,美国军方参与救援行动的规模也愈来愈大。

  迄今为止,美国在亚洲受灾地区参与救援行动的官兵总数已近1.3万人。此次美国派遣的各种军舰多达21艘,其中包括“林肯”号航母和一艘直升机航母。在从事救援工作的大约80架飞机中,除了各式运输机外,还包括海上侦察机。

  有观察人士认为,在这次大规模救援行动背后美国有着相当多的政治和军事考虑。

  首先,美国此次大规模参与国际救援行动是希望借此改善因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给国际社会,尤其是给伊斯兰世界造成的不良印象。

  其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布什政府进行的一场以救援为先导,争取拓展和强化其在东南亚和南亚外交,扩大美国在该地区政治和军事影响的一种特别尝试。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次救援行动基本上是由军人,更确切地说是由海空军联合来完成的。

  有报道说,美军太平洋舰队这次的援灾行动,成为上世纪70年代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调动。从媒体的大量报道看,救援行动从开始到现在完全是在五角大楼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的。从人员和设备部署的整个过程看,仅仅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实现了救援人员和物资的基本到位,无疑是美国军方周密计划与相互协调上的一种成功,是布什政府巧妙利用东南亚出现的自然灾害而在该地区进行的一次未经准备且不易被外人觉察的“军事演习”。

  欧洲:提高自身影响力

  此次欧洲也积极参与了印度洋海啸的国际救援,海啸灾难发生后,欧盟通过一系列措施力图缩短与受灾地区国家的心理距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对受灾国家表示慰问。欧盟负责人道主义援助事务的委员路易.米歇尔飞抵灾区,看望受灾民众,积极协调欧盟的救灾活动。

  此外,欧盟还为灾区提供了大批援助物资和捐款。欧盟在1月7日召开紧急外长会议,讨论欧盟下一步对灾区的援助和帮助重建活动。米歇尔在会上向部长们提供了他对灾区的考察情况,说明欧盟可在灾区进行的中长期重建活动的情况。

  从欧盟这一系列行动来看,欧盟除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之外,还怀有提高自己在世界、特别是在受灾地区的影响力,拓展自身的外交空间,为欧盟进一步与受灾国家乃至整个亚洲进行更密切的外交活动进行铺垫的考虑。

  德国行动尤其引人注目

  在欧洲各国中,德国此次参与援助的积极态度尤其引人注目。1月5日,德国政府内阁特别会议通过了向遭受印度洋地震海啸袭击国家追加援助的决定。根据该决定,德国在今后3年~5年内向受灾国家提供的各项援助总额将达到5亿欧元。目前德国已投入大量物力和人力,开展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德国最大规模的海外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德国积极参与印度洋受灾国家的救助和重建活动,有其深层次的考虑。

  首先,由于德国正在努力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德国政府的救灾表现以及强调联合国作用将使德国占据更加有利的竞争位置。

  其次,德国的救灾活动也是为了它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虽然德国与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占其全部外贸的比重很小,但德国已经开始重视东南亚市场的开发。

  第三,德国对美国欲主导印度洋地震海啸救灾工作也有所警觉。德国强调发挥联合国和欧盟等多边组织的作用,并自觉把自己的援助纳入这些机构,以抗衡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

  日本:自卫队参与赈灾

  日本是仅次于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这次海啸灾难发生后,日本将积极参与此次救援视为提升日本在印度洋国家中形象的一次重要机会,出钱又出人。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席了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承诺援款5亿多美元,初步计划向受灾国支援价值3000万美元的物资。除了是到目前为止提供救援总额最大的国家外,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防卫厅1月4日已下令该国自卫队,包括陆军医疗队、空中补给队、海军船舰和空军运输机作好准备前往赈灾,这将是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救援行动。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已下令正在印度洋上的3艘海上自卫队舰艇前往泰国南部的普吉岛参加救灾活动。这也是日本首次依据《国际紧急援助队派遣法》派出救援部队参加大灾之后的搜索和救援行动。观察家认为,日本首次派出军舰参加灾难救援行动,这一决定表面上看是为了迅速采取行动,实际上也体现2004年12月10日在日本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新防卫大纲》中所表明的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强烈愿望。

  同时,日本要实现旨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也要显示出“日本对世界做出贡献”。在提供国际资金援助时,日本大多是以分担联合国的资金比率为标准(19.5%),但此次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占到此次援助总额的25%。(姜长斌、赵毅、冯坚、黄泳、王海京)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