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务实作风赢大选,“蜜月”结束面临大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已经落下了帷幕,就如事先预料的一样,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他对手,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获胜后的阿巴斯对支持者宣布,将自己的胜利献给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并承诺将结束巴民族几十年来的苦难生活。不过分析家指出,在竞选胜出之后,阿巴斯的“政治蜜月”已经结束,他现在不得不面对重开和谈、内部反腐、机构改革和平息极端组织反以武装斗争等棘手问题。

  *** 阿巴斯无悬念压倒性胜出
阿巴斯务实作风赢大选,“蜜月”结束面临大挑战(图)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了选举的最终结果,阿巴斯获得62.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的支持票为20%。其他5名候选人的支持率都不足两位数。这个结果是根据巴勒斯坦16个选区统计的。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大约为65%。

  阿巴斯则在9日当晚宣布自己竞选胜利。他在巴解组织位于拉马拉的总部对自己的支持者发表演讲,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巴勒斯坦民族争取更美好的明天。他说:“重建我们的国家、帮助我们的人民实现安全、向他们提供美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囚犯能获释、给我们的难民以尊严,要完成这些工作都是非常艰难的……胜利是美好的,但实现我们的誓言将是更美好的事情。最小的一场圣战已经结束,最大的一场圣战正在前面。”

  正处于大选胜利喜悦中的阿巴斯也没有忘记向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表达自己的敬意。他说:“我们谨以此次胜利献给我们已故的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以及其他所有先烈、伤者和(以色列监狱)铁窗后面的1.1万名囚犯。我将致力于结束巴勒斯坦民族所经受的苦难生活,因为他们是值得我们尊重、敬仰和效忠的民族。”

  就在阿巴斯发表此番胜利演讲的同时,大批巴解法塔赫成员则在拉马拉市内开车奔走相告阿巴斯获胜的消息,他们还纷纷向空中鸣枪以示庆祝。

  *** 务实风格终获回报

  分析家们则指出,阿巴斯之所以能几乎毫无悬念地在大选中胜出,除了巴民众盼望尽早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客观要求之外,他本人在数十年政治博弈中所形成的务实风格和行事态度也是他胜出的一大原因。

  阿巴斯1935年出生在古城采法特。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后,阿巴斯随家人逃往叙利亚,沦为难民。阿巴斯在叙利亚获得法律学士学位之后,又前往苏联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开始潜心研究以色列社会,并以犹太复国主义为其研究课题。正是难民的亲身遭遇和多年的研究经验,使阿巴斯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以及他务实的作风。他当年的同事回忆说,阿巴斯那时已经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巴民众想要获得和平和安宁的生活,就应该通过和死敌以色列对话,在谈判协商的基础上实现巴以和解。

  在20世纪70年代,阿巴斯作为巴解组织法塔赫派别核心领导成员之一,进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1984年兼任巴解组织泛阿拉伯国际事务部负责人。由于多年研究以色列问题,阿巴斯从1977年就开始了同以色列方面的接触,在此后更成为了巴方和以色列和谈的领军人物。

  在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上,阿巴斯作为巴方代表,主持了和以方的谈判。两年之后,阿巴斯作为巴解谈判团核心人物更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参加了14次巴以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阿巴斯从此被誉为“奥斯陆协议”的巴方设计师。

  在1994年5月巴实行有限自治后,阿巴斯随阿拉法特回到阔别多年的巴勒斯坦土地。两年后,阿巴斯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是阿拉法特重要决策的智囊人物之一。2003年巴自治机构进行改革,阿巴斯出任首任巴总理,并在任上实现了巴以总理的首次会晤。但是在巴以双方,以及巴内部激烈冲突斗争的大背景之下,阿巴斯于同年9月辞去了总理一职。

  不过,在阿翁逝世、巴以和平曙光再次出现之际,阿巴斯丰富的谈判经验以及务实的政治风格使其再次受到了时代的青睐:2004年11月22日,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正式推举阿巴斯为该党候选人,参加9日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竞选。他的顺利胜出,也正体现了巴民众对他个人能力的信任和支持。

  *** “两阿”的恩怨岁月

  必须承认,阿巴斯和他前任阿拉法特在个人风格上存在很大不同。在过去巴以武装冲突的几十年中,阿拉法特一直是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个人象征,他的举手投足都可谓具有一种戏剧的轰动效果。但就在阿拉法特于国际政治舞台上大放光彩的同时,现年69岁的阿巴斯却一直低调地处在阿翁高大形象的影子之下,这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外界将阿巴斯描绘成一个“灰色的、务实的”政治人物形象。

  在具体的政治态度上,美国和以色列长期以来一直以支持庇护极端组织发动反以袭击为由,将已故的阿拉法特排除在巴以和谈的框架之外。与阿翁相比,虽然阿巴斯在巴解法塔赫派别和立法委员会中不乏支持者,但其“亲美亲以”的外部形象使他得罪了很多巴方高官,而广大巴勒斯坦民众此前也因为怀疑阿巴斯更容易和以色列妥协,伤害巴方利益而支持阿拉法特。

  特别是在近年来的巴政局动荡中,阿拉法特和阿巴斯两人的分歧表现得更为醒目。由于在安全部队指挥权等问题上谈不拢,两人之间最终形成了“冲突——和解——冲突”的权力斗争恶性循环,阿巴斯这位巴自治机构首位总理也在上任仅100多天后就以辞职下台告终。

  不过实际上,阿巴斯和阿拉法特两人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定都耶路撒冷、收回历次阿以战争的被占领土,以及拆除一切犹太人非法定居点等等。只是在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整体战略和具体战术上,阿巴斯和阿拉法特存在着深深的分歧。在阿拉法特看来,巴方想要赢得外界注意的话,出路只有一条:继续对以色列发动流血袭击;但在阿巴斯看来,巴以之间数年来的流血冲突根本无助于巴独立建国,只能破坏巴勒斯坦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由于身处阿翁阴影中多年,阿巴斯也给人以刻意不愿在公众面前露面的形象,这给他带来了远离巴民众的批评声音。巴勒斯坦学者马德希·哈迪此前就尖锐地评价说:“(阿巴斯)他不是一个领袖,也不是英雄、民族象征或是战士。他一生中从来没有拿过枪。”

  当然,阿巴斯并没有在竞选中忽视自己的这一弱势。分析家指出,竞选中的阿巴斯显然在实现个人转变,力图缩短自己和巴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在眼见阿巴斯竞选亲民的表现之后,哈迪也承认说:“我并不认为阿巴斯的竞选形势不稳,因为他正在回应街头民众的脉搏,正和其他人一起讲着同样的话。”

  竞选中的阿巴斯更巧妙地弥补了自己和已故阿翁在具体行事方法上的分歧,将自己成功塑造成了阿翁继承人的形象:阿翁到死都在坚持的斗争目标——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所有巴难民返回家园、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有在押巴方囚犯等,都是阿巴斯竞选纲领中的核心内容。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获胜后的阿巴斯,首先会将胜利“献给我们已故的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缘故。

  *** 蜜月的提前终结

  虽然就常理而言,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新领导人都能享受一段没有外界过多批评的“政治蜜月”时光。不过对于阿巴斯而言,在他宣布自己竞选获胜的那一刻起,他的“政治蜜月”就已经终结了。和以色列重开和谈,对巴自治机构进行改革,以及平息巴极端组织的反以袭击,都是阿巴斯急需处理的问题,而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的重大期望也意味着阿巴斯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前美国中东特使丹尼斯·罗斯说:“此次选举给予了阿巴斯合法的(执政)地位,却没有帮助他树立自己的威信。巴勒斯坦人民渴望结束混乱局面,回归正常生活。如果阿巴斯能向民众证明,他能在惩治腐败,以及实现法治自由等工作上取得成效,他才能赢得自己的威信。”

  因此,虽然在竞选中阿巴斯将自己塑造成阿翁事业的继承者,但在就任之后,阿巴斯必须注意和阿翁“保持距离”。比如说他的头号目标,就是要继续和以方的会谈,并说服沙龙领导的新联合政府,新的巴以政府是能通力合作的。

  在和以方的谈判中,阿巴斯更要争取到对方的关键让步,以便改善巴民众的生活。比如说要求以方给予巴民众在巴自治领土上的行动自由,并争取数千名巴囚犯的获释。上述措施不仅将有利于巴经济的恢复,更将让巴民众体会到生活出现的巨大变化,从而真心拥护阿巴斯的新政府。

  在巴内部政治领域内,加大反腐败力度,解除实权“军阀”式官员职务都是阿巴斯展示自己政治能力的重要考验。他必须迅速对巴安全机构进行改革,不仅要改变各部门之间重复建设和重叠竞争的现状,更要推选出一批忠于国家、得到民众拥护尊重的新指挥官。

  当然,除了以上各项之外,阿巴斯还需要面对自己的最大挑战:不管是采用说服还是武力手段,一定要制止哈马斯等巴极端组织对以发动流血袭击。在9日的大选中,哈马斯和杰哈德两大极端组织已经表示了他们拒绝停止对以武装斗争的强硬意志。因此,如果未来极端组织的人弹再次在某辆以色列的公车上发生爆炸的话,中东和平的所有希望都将成为泡影。

  虽然说世界各国,特别是美英等大国的政治影响力能助阿巴斯一臂之力,国际社会可预见的慷慨援助也能帮助巴民众更快地恢复正常生活,但不得不承认,在巴内部,反对阿巴斯的声音仍然很高。有的人以面临巨大挑战为由,拒绝承认他的领导权;有的人则认为他所领导的中东民主和平进程终将以失败告终;有的人甚至可能准备对他本人下手。(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