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拉美经济2005年仍难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由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扬、外来投资增加以及美日经济增长等因素,拉美地区2004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达到了5.5%。但根据世界银行2005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05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将为3.7%。此间中国《经济日报》11日刊登题为《拉美经济2005年仍难乐观》的文章,从拉美经济结构等角度,分析了未来一年拉美经济不容乐观的原因。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拉美各国的经济发展受自身经济结构的束缚较强。拉美各国政府依据《华盛顿共识》倡导的新自由主义方针,在实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基本放弃了在产业政策上的主导作用,采用比较优势原则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方针。这个原则令拉美国家形成了两种专门化生产模式:南美国家以资源加工工业为主,墨西哥及部分中美洲、加勒比国家以出口加工装配工业为主导。

  墨西哥等国由于地理上靠近美国,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加勒比地区倡议》等合作机制的保证,在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和利用原有生产能力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某种优越性。但这种优越性并没有为人民生活带来实际利益。2004年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10周年,尽管在过去10年内墨西哥的贸易额和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但在这段时间内,墨西哥人均GDP年增长率不到1%,甚至不及加入协定前10年增长率的四分之一。2005年,随着东亚国家在加工业方面的竞争力日益增强,墨西哥等国的加工装配业模式在北美市场的地位将日益受到威胁。

  南美国家的资源加工产业经过新一轮的设备更新和管理优化,生产能力和出口量都明显扩大,劳动生产率也有所提高。但由于南美国家资源加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不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反复受到国际市场需求与价格波动的冲击,加之美国等发达国家执意保护本国相关领域,各种贸易纠纷不断,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几年来,拉美各国在抛开关税壁垒、争取降低价格方面达成了共识,纷纷与有关贸易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种举动在2005年仍将是拉美外贸关系中的显著特点。

  储蓄率低导致自主投资过低,是拉美地区面临的问题之一。拉美地区有一种“挣一个花仨”的传统,当外资流入多时,国内消费就膨胀,储蓄率就下降。20世纪90年代由于有大量外资可供利用,大部分拉美国家都很少致力于提高国内储蓄率。拉美国家国内储蓄率偏低是盲目扩张国内需求和扩大公共与私人开支的直接结果。

  国内储蓄偏低,对外资的依赖性也就不断增加。目前,拉美国家外资利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极限,要继续增加已很困难。因此,投资匮乏已成为拉美经济增长最根本的制约。

  拉美地区的经济改革没能实现创造就业和社会平等的目的。由于社会财富的占有过于集中,在现代化过程中对大型私有企业提供保护的同时,却忽视了中小私营企业的发展,失去了创造就业的潜力,政府也未能有效地发挥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职能,致使拉美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失业率大幅增加。国际劳工组织2004年12月公布的资料显示,拉美地区的失业率为10.5%,与2003年11.1%的失业率相比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属高失业率地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减缓,这一数字有上升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