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触礁”核潜艇原是撞上了海底山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6:44 北京青年报
“触礁”核潜艇原是撞上了海底山头(图)
美海军“旧金山”号核动力攻击潜艇

  五角大楼披露美军“旧金山”号核潜艇出事原因

  1月10日,在8日“触礁”的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在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只的护送下,安全返回了关岛的母港基地。该基地的少校格雷格·希克斯说:“潜艇终于安全返回、停泊在港口并且用缆绳固定住了。现在的工作该是从头开始对事故进行调查了。”

  海底高速航行突然卡壳

  当地时间8日中午12时,这艘“洛杉矶级”攻击潜艇在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进行例行性访问途中在关岛母港以南560公里的海域“触礁”,当时艇上有137名艇员,航行速度为30节(每小时30英里)。美海军最初报道说,事故发生时,该核潜艇的一个核反应堆和一个发射管以及艇上的“战斧式”导弹安然无恙,潜艇的内部和外部也没有遭到大的损毁。但是这一突如其来的海底相撞却造成了一名艇员严重受伤,另23名艇员分别受到擦伤、皮肤裂口、瘀伤和背伤等,一些人的伤势还相当严重。事故发生后,该艇立即奉命掉转航向,借助潜艇的自身动力浮出水面,返回母港。9日,在返回途中,那名伤势严重的艇员不幸死亡。据悉,这名死亡的艇员是艇上的24岁机械师约瑟夫·艾伦·阿斯利,他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阿克隆。

  受伤潜艇终于被护驾回母港

  10日,“触礁”的“旧金山”号核潜艇终于在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派出的舰只护送下安全停靠在关岛的母港。旋即,五角大楼宣布对该艇出事进行彻底调查。在调查期间,该艇的艇长凯文·穆尼已被勒令停职反省,直到调查结束。五角大楼派出的调查人员对出事的潜艇进行了由内到外的仔细勘察,发现潜艇的声呐圆筒遭毁,造成海水涌入。声呐系统被形容为潜艇的鼻子。潜艇内部的反应堆和外部没有受到重大损坏,但调查人员得出结论认为,该潜艇并非“触礁”,而是迎头撞上了海底的一个山头。目前,调查人员正就潜艇当时的航行速度、航行位置以及海底地形进行调查,看看这些数据是否符合正常的操作规定,潜艇所在的海底地形是否处于航海图表上,从而判定潜艇当时是否违规操作。如果属于违规操作,那么,将对事故责任者进行军法追究。

  潜艇外部受到了损毁

  据美海军中尉亚当·克拉米特透露,潜艇“外部受到了损毁”,受伤的艇员目前正在关岛的美军医院接受检查。美太平洋舰队的发言人10日也指出,这艘出事潜艇已经

  停泊在了关岛的美海军基地。他对在事故中死亡的阿斯利机械师表示沉痛悼念,对他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据美海军资料显示,“旧金山”号核潜艇系“洛杉矶级”的攻击性核潜艇,它于1981年4月开始服役。2002年,它与另外两艘核潜艇被派到关岛海军基地。该核潜艇长为110米,有一个核反应堆和一个发射管,配备有“战斧式”导弹,可执行快速部署任务、长时间在水下航行,并且可对陆地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还可执行情报搜集和特种任务。

  2001年,美国的另一艘潜艇“格林维尔”号也曾出事,它在夏威夷外海执行任务时撞沉了一艘正在高速航行的日本实验船,造成9人死亡,引起了一场美日外交风波。

  俄报称美核潜艇事故与“库尔斯克”号悲剧十分相似

  另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事故看起来与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悲剧十分相似。

  首先核潜艇发生了事故,然后就跌入海底,使众多艇员受伤。不过美国人这次很走运,只有一人在事故中身亡。美国方面没有披露事故详情,就像俄罗斯官方也从未详细讨论过“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一样。

  其次,虽然据俄海军专家称,美国海军发生这类事故的频率要比俄海军高,但数据表明美国潜艇经常发生触礁事故,而俄海军潜艇则更多是与海面物体相撞。

  供图/立西

  作者:透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