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度洋地震已显著地改变印尼和印度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美国一些地球物理学家认为,去年12月26日引发海啸的亚洲地震十分强烈,以至于撼动了地球的地轴,挪动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区的一些小岛,从而显著地改变了亚洲的地图。

  美国地理研究所的专家肯·哈德努特断言:“此次里氏9级的大地震,其震中在苏门答腊岛东南250公里处。这次地震很可能已经把附近一些小岛的位置挪动了20公里左右,从
而改变了地图。”他解释说:“根据地震模型,可以说苏门答腊岛岸边那些最小的岛屿,很可能朝西南方向挪动了20公里,这可是一次很大的位移!”

  这位专家同时认为,苏门答腊岛西北端也很可能朝西南方向位移了,移动的距离大约为36公里。

  设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地震情报中心的科学家斯图尔特·西普金则认为,苏门答腊岛附近一些海岛的位置的确发生了变化,但不是水平方向的改变,而是垂直方向的变化,确切地说,是它们的海拔提高了。他认为:“印度板块陷在了缅甸板块的下面,因此这些海岛移动的方向应当是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

  哈德努特先生说:更严重的是,由于两个板块抵触释放出来的能量引发了地震,结果地轴的走向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发现,甚至地球也发生了微小的晃动。所以我认为,地震时由于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地球在其轨道上也发生了摇摆。”

  印度《电讯报》现已证实,由于地震,印度一些海岸已经陷到了海水里。该报写道:苏门答腊岛以西140公里,印度领土最南端的一个名叫“英迪拉―波因特”的小岛上的灯塔现在差不多已经完全陷进了海里,地面上只能看到这座灯塔最上面的部分。印度海岸卫队的高级官员米林德·帕吉尔就此痛苦而又无奈地指出:“我国海岸这个十分重要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现在已经完全陷入海水之中!”

  英迪拉―波因特岛是印度东南部印度洋里印属尼科巴尔群岛中最南部的一个小岛。这个岛的名称是由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为纪念他的母亲——大名鼎鼎的英迪拉·甘地夫人而命名的。此次地震和海啸发生以后,这个岛已经完全被海水淹没,所以印度的地图现在已经不得不重新绘制了!

  帕吉尔在《电讯报》上写道:灾难发生后的第二天,印度海岸卫队的一架飞机从尼科巴尔群岛一个名叫卡尔―尼科巴的小岛上匆忙修复的跑道上起飞,前去查看英迪拉―波因特岛现在还剩下了多少。结果“神色惊慌的飞行员回来报告说:除了半个灯塔外,英迪拉―波因特岛全都不见了!”

  从各方面情况看,这个损失还并不是唯一的。位置距离这次震中不远的尼科巴尔群岛,其整个地图都要做重大的修改。居住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尔群岛上的那些绝无仅有的部落,其命运暂时还不得而知,他们很可能早就被海啸灭绝了!尼科巴尔群岛海岸卫队的一位长官通报说:这个群岛地面下陷,整个群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卫星照片也已经证实,这个群岛不仅损失惨重,连其位置都发生了变化。(德诚)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