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灾难留下心灵创伤 印尼启动最大精神健康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5: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洋地震海啸已经过去近半个月了,当人们关注不断攀升的死亡数字时, 灾民的精神健康状态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路透社1月12日报道,印尼政府正在为灾民启动一项该国历史上最大的精神健康项目。印尼卫生部主管精神健康的负责人尤利亚·达尔维斯说:“我们现在有65万难民处于精神极不稳定状态。如果我们不及时采取措施,估计其中20%到50%的人将产生严重的精神问题
。”

  为解决这个问题,卫生部已经启动了一项14万美元的项目,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目的是治愈幸存者的精神问题和为受灾地区派遣精神咨询医生。该项目还同印尼心理协会以及其他组织合作,以便吸取以前救助社会危机的经验。

  印尼心理学家认为,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给印尼精神病专家带来巨大挑战。许多严重受灾地区地处偏远,当地居民寻求精神安慰的传统场所——家族和宗教设施,都遭到了严重破坏。

  亚齐是印尼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这里的救援工作者报告,出现精神问题的灾民不断增多。按照西方心理学家的说法,这是一种创伤后期精神错乱症状,主要表现为失眠、沮丧、愤怒和绝望。国际救援机构“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的工作人员说:“严重的紧张和悲伤情绪非常普遍,这导致人们害怕回到他们海边的家,害怕再次发生海啸。”

  即使是现在没有出现上述症状的人也存在危险。印尼国家儿童保护委员会负责人赛托·姆亚迪说:“当类似的灾难发生时,有时问题不会马上出现,而是要几年之后才出现。”

  该项目还将儿童列为特别关注对象,开展“以游戏为中心”的活动,缓解受到惊吓儿童的紧张情绪,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印尼红十字会健康负责人说:“我们需要激励他们的精神。”

  面对灾区严重的精神方面问题,印尼卫生部官员达尔维斯认为,精神安慰者应当用简单的交谈方式来帮助灾民,而不是依靠复杂的心理分析方法。“我们不会明确地说他们有精神问题,也不会把他们送到精神病医院,除非他们有严重的问题……我们会到他们住的帐篷中去,试着同他们交谈,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欧叶)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