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指日政客曾迫使NHK删改反映日军慰安妇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公共广播电视台/NHK曾在压力之下满足了两位保守派政治家的要求,彻底删改了2001年播出的关于二战时日军性犯罪问题的电视节目内容。

  该节目的内容原本是批判日军战争罪行、模拟法庭审判,但结果遭到严重删改。主要删改内容包括“法庭证实天皇对日本军事性奴隶制度负有责任”,“中国前慰安妇的证词
”等。节目同时增加了为慰安妇制度辩护的内容。

  据悉,当时施加压力要求修改节目内容的政客为现任日本经济大臣中川昭一和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

  NHK电视节目总制片人已要求就此事件进行内部调查,查证政治家是否干涉了公共广播事务自由。

  原来制作的节目是2001年1月30日在NHK教育频道计划播出的4集系列节目中的第2集,主要是批判战争时期的性暴力,并对战争罪行进行模拟审判。

  节目内容源自东京妇女团体“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在2000年12月策划的一次模拟审判过程和结果,原节目时长44分钟,后由NHK电视台重新制作,于2001年1月28日完成,播出得到了教育频道负责人的批准。

  当年1月29日下午,在节目播出的前一天,时任议会慰安妇教科书问题调查委员会委员的中川昭一和时任官房副长官的安倍晋三紧急会见了NHK电视台广播执行秘书松尾武(现NHK出版社长)、节目制作部主任野岛直树,要求不能原样播出这一节目,称其内容和观点都是“单方面”的,电视台应该把节目制作得“更公正、更客观”一点,否则就取消播出计划。

  当晚,电视台工作人员被迫对节目内容做了大的调整,原因是“政客的意见不容忽视”,而且国会当时还在讨论NHK下一财年政府预算问题。

  修改的结果是部分模拟审判内容被删除,其中包括判定性奴隶制度是反人性的罪行、天皇要为此负责的内容。

  在节目播出前几个小时,电视台又被迫删除了中国前慰安妇的大部分证词。最后只播出了一个简短的版本。(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