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核潜艇触礁留下两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12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只的护送下,在太平洋海域出现事故的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10日终于安全停靠在关岛的母港。五角大楼随即宣布对该事故进行彻底调查。在调查期间,该艇的艇长凯文·穆尼已被勒令停职反省,直到调查结束。虽然美军声称事故是因为触礁引起的,但是仍然有许多军事专家对此种说法表示怀疑,并纷纷做出了自己的推测和解
读。

  为何不走“阳关”走险道?

  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很可能是在探索一条全新的潜艇航行路线,从而为关岛海域未来的水下争夺战创造先机条件。

  有美国海军官员在解释此次事故的原因时引用该潜艇指挥官的话说,因为与潜艇相撞的礁石属于暗礁,此前在地图上并没有明确标出位置,所以核潜艇在没有启用水下声纳探测系统的情况下,没有发现该礁石,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对此说法,有美国海军官员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从关岛海军基地到澳大利亚港口,通常情况下,潜艇的航线有完整的航海图做向导,只要沿着这条明确的航线潜航是不应该发生撞礁事故的。

  目前,美军没有对外说明该艘核潜艇是否沿着明确的航线航行。但是有国际观察家和军事家认为,美军很可能是在探索一条全新的潜艇航行路线,从而为关岛海域未来的水下争夺战创造先机条件。

  当真是“触礁”惹的祸?

  俄罗斯专家认为,“旧金山号”可能与其他潜艇发生相撞,或是“旧金山号”可能进行了新式武器系统秘密试验,但试验未能取得成功。

  此外,俄罗斯专家更是对事故的真正原因作出了大胆的推测:一是事故原因可能并非触礁,而是与其他船只、甚至潜艇发生了碰撞。俄罗斯专家认为,根据美军以往的做法,一旦发生大型事故,美军通常会低调处理,并尽可能做到秘而不宣,以维护美军的形象。但是此次因为是与其他船只甚至潜艇发生了相撞,美国自知一方很难保证另一方会对事件保密,所以就先下手为强,将原因归咎为触礁。

  二是“旧金山”号在前往澳大利亚访问途中,可能进行了新式武器系统秘密试验,但试验未能取得成功,并导致潜艇受损,60名艇员受伤,1人死亡的悲剧。

  三是不久前发生的印度洋地震海啸导致太平洋洋底地貌发生重大改变,“旧金山号”原来熟悉的航线一下子变成了陌生的死亡通道。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