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维22亿美元扩军助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4 天津日报

  首次承认投票不安全

  面对伊拉克境内频繁发生的袭击事件,一向强硬的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11日首次承认,伊境内仍有部分地区的安全形势无法保证1月30日的大选顺利、安全举行。为此他承诺将大幅增加军费,扩大军队规模,将军队人数从现在的10万扩展到15万,在2005年财政年度政府将向军队拨款22亿美元,同时还会更新武器装备。

  选民害怕遭到攻击“敌对武装试图妨碍大选进行,阻止民众参与选举,”阿拉维在1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很明显,将有一小部分人因为上述原因不参加选举投票,但我们认为这不会大范围扩散。”

  就在阿拉维说这番话之前,发生在安巴尔省的两起爆炸事件造成16名伊拉克人死亡,在这个地区根本就看不到一点大选临近的气氛。首都巴格达也好不到哪里,暴力活动不断增加,一些居民因为害怕投票站遭到攻击而不会参加投票。另外,11日晚些时候,武装分子拦住了三辆装有伊拉克新货币的运钞车,他们杀死司机后将金钱洗劫一空,然后放火烧车。

  阿拉维要硬撑下去

  虽然安全形势非常糟糕,阿拉维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后还是表示大选将如期举行。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坚称大选将如期举行,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大选的进行本身将会削弱武装分子的力量。

  另外,在阿拉维这一边,大选的气氛逐渐变浓,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是他为竞选举行的第二次发布会,在他抵达发布会现场的时候,他的支持者打出了“安全第一”的标语。

  不过,也有人对此泼冷水,11日,约旦驻联合国大使卡瓦尔警告说将有超过4成选民不会参加投票,“这将使人们怀疑这次大选的真实有效性。”

  一切皆为争取选民

  既然重重压力都没有打垮阿拉维如期选举的信念,为何他会在进入大选的关键时刻做出这种“示弱”的表态呢?有国际问题专家核分析人士认为,阿拉维此时表态可以收到一箭三雕之功效。

  第一,树立亲民形象,争取更多选民支持。众所周知,随着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伊拉克的局势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战乱、袭击愈演愈烈,层出不穷,为大选维持秩序的伊拉克军警几乎天天伤亡,严重影响着选民参加投票。

  第二,为在突发情况下推迟选举日期做好舆论准备。由于伊拉克安全的局势急剧恶化,不排除在大选前或大选之日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因而也就不能完全排除伊拉克大选延期举行的可能,因而向国内外做出暗示的委婉表态也便应运而生。

  第三,缓解逊尼派穆斯林抵制伊大选带来的合法性危机。阿拉维要想在这次大选中无可争议的赢得大选,势必要保证有足够的选民参加大选,以保证伊大选的合法性。

  拨22亿美元招5万新兵

  为了对付日益严峻的安全局势,阿拉维表示政府将扩大军队的规模,军队人数将从10万人增加到15万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军队应该是一支规模较小、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由于伊拉克军队战斗力差,因此美军几乎承担着所有的责任。另外,阿拉维还指出将会从萨达姆时代的旧军人当中招募一批人。

  在经费方面,阿拉维承诺,临时政府将从2005年的财政预算中向军队拨款22亿美元,这一数目占今年伊拉克政府总共195亿美元财政支出中的11%。“我们必须为警察和军队装备先进武器,以保证他们能够保卫国家。”阿拉维说,“为此,我们决定拨款22亿美元。军队将是维护治安的中流砥柱,我们已决定将重点放在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上,我们已经开始这么做。当我们的军队有能力战胜武装人员之时,我们就可以和驻伊各国部队讨论由伊拉克部队主导维持本国治安的相关事宜。”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