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扩大贸易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路易港(毛里求斯)1月12日专电(记者陈铭王丰丰)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日趋边缘化。12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会议上,超过40个小岛国的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扩大贸易优惠政策,为它们的出口产品提供更多市场。

  小岛国国内市场狭小,只能依靠出口。但这些国家往往地处偏远,运输成本高昂,因
此贸易优惠政策对它们格外重要。小岛国的代表们表示,由于其经济的脆弱性,它们在贸易谈判中应该被作为特例对待。

  香蕉、糖和鱼类产品是众多小岛国的主要出产,在目前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这些产品的出口受到很大冲击。例如,圣卢西亚的香蕉出口额就从1996年的4650万美元下降到2002年的2170万美元。

  毛里求斯外交、国际贸易和地区合作部长贾亚·克里希纳·库塔里说,小岛国应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谈判能力,并建立保护自身利益的战略联盟。他指出,国际贸易对小岛国的发展和减贫有重要作用,但这些国家却面临在国际贸易中被边缘化的危险,吸引外资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圣卢西亚代表表示,小岛国非常需要经济多样化,以服务业取代传统的出口。但经济转型并非易事,小岛国需要贷款以改善基础设施,而它们面临的投资状况却很严峻。另外,据联合国统计,过去10年中,发达国家对小岛国的捐赠从每年23亿美元下降到了17亿美元。

  此次为期5天的小岛国会议旨在争取国际社会给小岛国提供更多帮助。参加会议的代表中包括约20个小岛国的国家领导人。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参加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