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客波音之争暂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1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月12日电(驻欧记者朱鸣)欧盟与美国11日表示,双方同意就飞机制造业补贴纠纷重启谈判,一场两大经济集团的航空贸易战暂时得以避免。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宣布,欧盟与美国已达成协议,同意通过谈判逐步取消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所获得的国家补贴,谈判为期3个月,旨在停止双方政府对各自飞机制造业的补贴行为,为大型民用客机市场的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环
境,在此期间双方均暂停此类补贴。

  长期以来,波音和空客相互指责对方从不正当的国家补贴中受益,而近几年这一纠纷愈演愈烈。2004年10月,美国和欧盟相继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了诉状,称对方的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按照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在双方互相起诉后,应首先举行60天的磋商,若无法达成一致,再进入专家小组裁决阶段。经过多番磋商,双方最终在1月13日最后期限到达前同意通过谈判解决纠纷,这不仅使美欧双方避免了一场贸易官司,也使世贸组织得到了解脱。

  作为航空业两大巨头,波音与空客的竞争长达数十年。近几年,随着民用客机市场的不断饱和,两家的竞争愈演愈烈。2003年,空客超过波音,成为世界头号飞机制造商,美国人感受到巨大压力,这可以说是其急不可待地状告欧盟的真正动机。美方声称,空客一直从欧洲国家获得了巨额的低息贷款,且若研发的新机型尚未盈利,还可暂缓还款,这对美国飞机制造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欧盟则反驳称,波音长期以来在国防、航天和交通等方面,以获取政府订购合同形式,间接获得了巨额国家补贴,这对欧洲飞机制造业同样不公平。

  其实,两家可谓是“半斤对八两”,谁也不比谁干净多少。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持续很长时间,一旦撕破脸,势必给两家公司以及欧盟和美国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双方之所以最终又同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主要是因为都不愿两败俱伤;同时,美国去年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时正值美国大选,不排除有以此举为布什竞选连任造势的因素,而目前布什不但连任成功,又定于今年2月访问欧洲,新举措也可为两者重修旧好营造一个较为轻松的氛围。

  不过,对于谈判结果,各方都不抱乐观态度,因为这一纠纷要想真正得以解决并非易事,正如曼德尔森所说,美欧避免了一场“灾难性”的对抗,但要完成谈判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