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放弃在伊拉克寻找违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8 南方都市报

  近两年“地毯式”搜寻无果而终,“伊拉克调查小组”悄然返回美国

  美放弃在伊拉克寻找违禁武器

  在经过将近两年的“地毯式”搜寻之后,美国向伊拉克派遣的“伊拉克调查小组”上个月结束了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悄然返回美国。对布什政府来说,这项
无功而返的使命意味着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根本不成立,而此时得出这个结论为时已晚。

  无功而返

  据《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伊拉克调查小组”的一些成员说,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以及搜寻工作长期毫无进展,使他们在圣诞节前结束了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大部分成员已经返回美国。

  在2003年3月伊拉克大规模战事平息后,美国政府立即向伊拉克派遣了一支由近千人组成的“伊拉克调查小组”,负责在伊境内搜寻违禁武器。

  几名调查小组成员说,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对伊拉克境内的每一个可疑地点都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搜寻,对过去10年间每一位和伊拉克武器计划有关的人员进行了调查和询问,然而结果却令他们大失所望。调查人员在搜寻中发现,部分伊拉克武器研发设施已经被劫掠一空。卫星照片显示,有些设施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大量的机器和设备作为废品被卖给了身份不明的买主,流失到世界各地。

  除了搜寻工作缺乏进展,伊拉克局势的迅速恶化也给调查小组成员造成了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3月来,已经有十几名参加武器搜寻工作的人员遭反美武装袭击身亡。

  尽管感到失望,但是白宫官员对是否取消搜寻行动仍然非常犹豫,因为他们还抱有一丝侥幸心理,认为这些违禁武器可能在战前被运出伊拉克或者仍然藏在伊境内的某个秘密地点。但是调查人员却给他们浇了一盆冷水: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封口禁令

  美国情报官员说,查尔斯·迪尔费尔已经返回华盛顿,并且正准备向国会提交最终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将于今年春天正式对外公布。

  去年9月,查尔斯·迪尔费尔向国会提交了一份临时报告,认为并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在战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结论令布什政府颇为尴尬,因为布什和几名政府高官在战前指责萨达姆政府拥有生物和化学武器,试图研制核武器,并向“基地”等恐怖组织提供违禁武器。这些“罪状”成为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向伊拉克开战的理由。

  “在最终报告中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新闻,只会有一些零碎的东西,”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说,“9月30日的报告已经描绘了事件的真相。”

  他同时透露,美国政府印刷办公室最终将以书本的形式公布这份报告。

  目前,中央情报局拒绝让任何参与武器搜寻工作的人员向外界公布报告的有关内容,所以提供消息的情报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不过,中情局向媒体证实,迪尔费尔已经结束在伊拉克的使命,而且美国政府不会再派遣任何继任者。 新华

  “大选不会推迟”

  伊拉克外长确认将按时举行大选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日前表示,伊拉克大选将按期于本月30日举行。

  多数省份可以顺利选举

  “选举不会推迟。选举会因为有支持者的参加而进行,那些抵制选举的人会失去他们的发言权,”兹巴里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说,“选举不会十全十美,或100%地组织好。我们会遇到问题,但是我们能搞定,因为有大部分民众的支持。”

  据《金字塔报》12日报道,兹巴里在采访中说,伊拉克18个省份中的14个都有能力顺利举行选举,他们也将在剩下的4个问题省份努力创造选举条件。

  随着伊拉克大选日期日益临近,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伊拉克逊尼派人士正就大选日程安排的合理性与各方进行磋商。他们认为,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不宜举行大选,应当延后进行,以使更多的逊尼派选民能够参加选举投票。

  3辆运币卡车遭劫

  另据报道,伊拉克警方11日说,3辆运送新版伊拉克硬币的卡车当日在巴格达南部城镇遭到武装人员拦截,武装人员打死3名司机并抢走车上的硬币,最后放火烧毁卡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抢劫事件发生在位于巴格达东南部约20公里的塞勒曼帕克镇,当时3辆卡车从伊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运送这批硬币前往巴格达的伊拉克中央银行。他说,警方查看了事发现场,并在几公里外找到3辆被烧毁的卡车。

  这些硬币是1991年萨达姆政权废除硬币流通后伊拉克首次发行的新版硬币,并准备于本周投入流通。原来印有萨达姆头像的纸币已被废除,目前市场流通的是去年早些时候发行的新版纸币。

  图:

  1月12日,巴格达街头,一名伊拉克男子走过大选的海报。大选日越来越近,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却越发恶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