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钢铁商北上中国争夺地盘,米塔尔欲吞华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全球钢铁业的风云争夺之地,世界头号钢铁巨头米塔尔集团欲“重施故伎”,开始一次大收购行动。

  对国内钢铁业来说,此事确实突然。1月12日,华菱管线在深交所的公告称,已“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华菱集团与米塔尔钢铁公司正在进行实质性的接触,讨论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国有法人股事宜”。

  这是华菱方面首次就此问题公开表态。不过,双方不愿意透露具体的进展和细节。但“实质性接触”的字眼还是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有消息称,米塔尔已经提出控股华菱管线的要求,而华菱集团高层对引入米塔尔“热情很高”。

  如果收购谈成,这将是外资钢铁企业并购国有钢铁企业的第一案。

  米塔尔钢铁公司现在的地位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公司”,它在全球钢铁并购重组的浪潮中兴起。

  三个月前,印度企业家米塔尔宣布了重组计划——合并其现有的米塔尔公司与伊斯帕特公司两家钢铁企业资产,然后把美国国际钢铁集团收归名下。据估计,重组完成后,其钢铁年产量将达6000万吨至6500万吨,排位全球第一。当时,米塔尔就表达了投资中国的态度。

  伴随去年全球钢铁价格急剧上涨,中国钢铁市场表现出强劲的需求,也成为诸多外资钢企“狩猎”的目标。其中,德国乔治玛林公司在去年12月快速地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办事处。

  实际上,10年前米塔尔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中国,但它没有什么作为。直到去年,这家公司才暴露出收购之心,并四处展开积极的行动。

  据称,米塔尔曾与辽宁本钢、广东广钢、新疆八一钢铁等国内钢铁企业接触过,后来合作对象锁定华菱集团。

  前不久,华菱管线与华菱集团刚完成钢铁主业的重组,它是湖南省第一家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

  “目前全球钢铁业已掀起重组并购浪潮,米塔尔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此合作早有耳闻,他认为这将推进中国钢铁业重组和集团化进程。

  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中国钢铁业尚无大中型国有企业被外资收购的先例。华菱集团与米塔尔此番合作能否成功,将对中国钢铁业对外开放程度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