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5 新华网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在摩擦中发展。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在离职之前来中国访问。他在行前表示要给中国带来信息:布什连任后推进美中经贸关系的承诺不变。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的阶段,中美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图)
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

  记者 石洪涛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在离职之前选择来到中国。他在卸任前既要向中国传递某种积极信息,也想给中国再次施加压力。

  埃文斯于1月11日开始其第四次访华,也是他离任前最后一次访华。行前,他表示将向中国高层带去信息:布什连任后推进美中经贸关系的承诺不变。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埃文斯刚刚抵达北京后立即作出回应:中方希望向美方发出这样的信息———中美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1月12日,埃文斯在美国中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早餐会上发表演讲。他积极评价中美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7个方面:中国现在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正在国际安全问题上提供重要帮助;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显著增加;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上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日益增加;两国正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WAPI等难题上达成协议。

  埃文斯说,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的阶段,中美两国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埃文斯是应美国驻华大使雷德邀请访华的。他将出席13日在京举行的中美“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并与中方有关部委就中美经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2001年,掌管巨型石油企业的埃文斯因为在美国总统布什的竞选中有功,被提名为商务部长。2004年,布什连任成功,埃文斯成为第一批辞职的内阁成员。

  埃文斯在任期间,一直小心翼翼地处理中美贸易纠纷。他曾经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关键时刻高调谴责中国以安抚美国企业,也曾经多次驳回了美国一些行业协会要求制裁中国的要求。在埃文斯时代,中美经贸关系一直在摩擦中发展。

  尽管中美双方彼此都在释放一些积极的合作信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埃文斯此行正值两国存在大量贸易冲突之际。上周,美国政府表示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进口的冻虾征收反倾销税。此外,纽约一家联邦法院上个月发出临时禁止令,禁止布什政府考虑限制部分中国进口纺织品的诉请。

  中美贸易纠纷的关键在于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使美国制造业失去了大量工作机会。根据“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1月11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在1989年到2003年这14年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20倍,从1989年的62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1240亿美元,2004年估计将超过150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这14年里,美国总共损失了150万个工作机会。

  根据中国的统计,中美贸易顺差远远小于这个数额,2002年中美贸易顺差仅为421亿美元。

  美国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尔德批评了“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的报告。格里斯沃尔德说,如果把1989年和2003年美国的经济状况进行比较,就会看到从那时起,美国总共增加了2000万个就业机会,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制造业的产量增加了45%,虽然不能说这都是对华贸易的功劳,但显然,对华贸易并没有对美国的经济造成明显伤害,相反,对华贸易对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

  埃文斯表示,在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内,美国将继续就履行市场开放承诺向中国施压。

  埃文斯代表团成员、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阿尔杜那斯表示,美国代表团准备向中国政府阐述作为一个经济增长速度居首的国家,中国应该承担的责任,促使中国根据市场因素来制定各项政策,而不是依靠行政命令。阿尔杜那斯被认为是接替佐立克担任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一职的可能人选。

  中国从本月开始征收纺织品出口税,此举有助于平息国际社会对中国纺织品在后配额时代垄断国际市场的担忧。阿尔杜那斯仍然公开对此表示不满。他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削减纺织品企业享受的各种补贴,例如低息贷款和出口退税等。中国官员则表示,考虑到中国正在从国有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外界的这些批评是不公平的。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进程的李月印表示,中国征收纺织品出口税的做法是自发的,这一举动“应该得到赞扬,而不是批评”。他还说,中国政府可能会逐步提高纺织品关税。

  分析人士认为,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中美贸易仍然会继续“在摩擦中发展”的状态。埃文斯的继任者在对华贸易政策上也仍然会沿用老一套:胡萝卜加大棒。(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