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飞船首次上天撞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超近距离“窥探”彗核,寻找太阳系和生命起源线索

  人类飞船首次上天撞彗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定在当地时间12日发射一艘名为“深度撞击”号的飞船撞击一颗彗星,预计7月初其撞击器从母船分离撞击彗星,母船以及其他飞行器和设备随之将
搜集大量彗核数据。这是人类首度以飞行器撞击的方式来研究彗星。如果这一计划成功,除了有助于太阳系起源研究,也为地球遭遇小天体撞击危险时“转守为攻”积累数据。

  本报综合报道 “深度撞击”号预定在美国东部时间12日13时48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中心升空。按照NASA的计划,为确保能撞到彗星,飞船必须在1月28日前发射。“深度撞击”号的目标是名为“坦普尔1号”的彗星。

  人类将首次亲近彗核

  如果发射及飞行顺利,7月3日,“深度撞击”号携带的铜质撞击器将从母船分离。24小时后,它将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直撞“坦普尔1号”的彗核,撞击将在离地球1.3亿公里的地方发生。科学家也无法确切地预测撞击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形,但撞击的当量相当于4.5吨炸药爆炸。撞击后,彗星表面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凹坑,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7层楼那么深。

  科学家认为,撞击器不会把彗星撞碎,因为“坦普尔1号”直径达6公里,而撞击器只有家用咖啡桌那么大。“两者撞击的情形就如马路上的一个人与一辆大卡车相撞。”

  寻找生命起源的证据

  撞击发生时,“深度撞击”号母船携带的两部望远镜将拍下整个过程并将飞近彗星进行近距离观测。NASA同时还将调动“哈勃”等其他3部太空望远镜协同监测撞击过程和撞击后的情况。“深度撞击”号拍摄的图片分辨率将达到15厘米,这也是人类首次如此之近地观测彗星表面及内部。

  通过观测彗星内部结构以及分析彗核数据,科学家希望能发现太阳系甚至生命起源的新线索。彗星内部被认为冰封着太阳系早期的物质,这些物质在40多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便已存在。

  同时,研究人员还想弄清楚“坦普尔1号”所包含的水的数量,因为一些科学家认为彗星是为地球带来水的“原始运输车”。一位科学家说:“如果它们是地球水的传输器,那么就意味着它们在生命起源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彗星开发意义巨大

  与此同时,虽然彗星在人类起源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还没有弄清楚,科学家已开始研究将来开采彗星资源的途径。NASA研究人员认为,彗星未来某一天将为太空探测提供巨大的能源,远太空探测计划将从彗星上获取水、氧气和氢气燃料。科学家预测说:“它们(彗星)将成为未来太阳系探测活动的水龙头和加油站。” (顾)

  图:

  “深度撞击”号飞船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示意图。

  IC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