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感受祖国的关爱:中国使馆全力救助病危工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12日电 通讯:感受祖国的关爱——中国使馆全力救助病危工人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莉 蔺智深

  12日午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阳光明媚,鲜花怒放。

  当晚将回国的中国工人杜志忠,此刻无心欣赏这个赤道国家的美景,一直回忆在这里成功接受脑部手术的难忘日子,感念挽救他生命的所有朋友。

  1月2日晚,一架从布隆迪飞来的班机降落在内罗毕国际机场,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和参赞关若洵早已守候在那里。一位病人被用担架抬出机舱,上了救护车,驶往内罗毕最好的医院,一切都在他们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救护车里,随车陪伴的医生紧张地对病人进行检查。到达医院,中国大使馆早已垫付所有费用,肯尼亚最好的脑神经外科专家立即开始手术。夜深了,手术室外仍然守候着使馆的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焦急地等待着。

  “那个病人就是我啊,”48岁的中国甘肃海外工程公司的安检员杜志忠说。“我只是一名最普通的工人,但中国大使、参赞、所有的人,都全力抢救我的生命,我真的特别感激他们!”

  他哽咽了。用手轻轻擦拭眼泪后,接着说:“为我看病的都是肯尼亚最好的医生,抢救我的是最好的医院,即使在家里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条件,使馆的同志们真如我的亲人一般。”

  很难想象站在记者面前的杜先生,刚刚进行过颅内血肿清除的大手术。

  去年底,杜志忠在位于非洲中部布隆迪的首都布琼布拉工地工作的时候,不慎从高处跌落,头部撞在木头上。当时没有异常反应,但三周后,他突然重度昏迷。

  坦噶尼喀湖畔的小城布琼布拉,没有一家医院有可做脑部检查的CT设备。情况危急,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冯志军和参赞石虎当机立断,决定将杜志忠送往最近的、医疗条件最好的肯尼亚,实行紧急救治。

  “当时病人重度昏迷,如果耽误一点,都可能危及生命。很多事情不是花钱可以办到的,多亏了大使馆!”熟悉杜志忠病情的布隆迪中医诊所的李育彬医生说。

  一位一直陪伴照顾杜志忠的同事周新林说:“两个使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总动员,迅速地互相沟通,紧急协调航空公司,出具担保函,促成肯尼亚航空公司破例允许病人躺在担架上乘飞机。使馆工作人员还想尽办法,愣是把元旦期间正在外地休假的最好的脑外科医生找回内罗毕来做手术。”

  杜志忠说,受伤是不幸的,而接受良好的治疗又是万幸的,没想到祖国对他这样一个在国外工作的普通工人是这样的关爱!

  “3日早上醒来,我最先看到的就是大使馆的同志,是郭大使和关参赞,”他回忆说。

  此外,联合国驻布琼布拉维和部队战地医院的医生,还有许多华侨华人、外国友人,都在杜志忠生命危急的关头,伸出了援助之手。“我特别感激他们,”他激动地说。

  “这是使馆应该做的,”郭崇立大使一再强调。“外交为民。我们应该全力以赴挽救同胞的生命,我们也因此感到为养育自己的人民办了一件实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