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与欧盟关系解冻 为停止欧盟对古的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08 北京青年报

  古巴政府10日宣布,从即日起恢复同欧盟驻古巴使团以及所有欧盟成员国驻哈瓦那使馆的官方接触。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标志着古欧双边关系在经历一年半“冰封期”后正式解冻,是双方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基于欧盟方面近期提出的“令人尊敬的要求”以及卢森堡、西班牙等国的斡旋,古巴决定恢复同欧盟驻古巴使团以及捷克、
斯洛文尼亚、波兰和荷兰四国驻哈瓦那使馆的官方接触。由于此前古巴已经分两批分别恢复了同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三国以及德、法、英、意等八国的官方接触,至此古巴已同欧盟所有成员国驻哈瓦那使馆恢复了正常往来。

  分析人士指出,古巴政府之所以做出同欧盟所有成员国驻古使馆恢复官方接触的决定,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古巴政府已认识到,对话比对抗好,实现同欧盟的关系正常化符合古巴的国家利益,因此古巴有必要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在美国总统布什成功连任之后,人们普遍预期美国政府对古巴的“高压政策”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为了赢得更多的国际支持,打破美国的封锁和制裁,发展本国经济,古巴需要同欧盟这样的重量级角色改善关系。可能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古巴对于改善同欧盟的关系采取了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

  其次,“投桃报李”,与欧盟近期采取的措施形成良性互动。据媒体披露,近期西班牙、卢森堡等国在欧盟内部积极斡旋,希望尽快促使欧盟解除对古巴的外交制裁,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而欧盟理事会拉美委员会去年12月14日做出的决定则在这方面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对此古巴方面给予积极回应,分批恢复了同欧盟各国的官方接触即是其中最重要的措施。

  第三,为欧盟通过有关停止对古制裁的决议创造有利条件。由于欧盟理事会拉美委员会并非欧盟内部的决策机构,它提出的暂停对古制裁的建议需提交将于本月31日举行的欧盟25国外长会议讨论,因此古巴选在此时恢复同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官方接触在外交策略上无疑是很高明的一招。

  古巴政府的决定10日宣布之后,随即得到了欧盟方面的积极反响。欧盟理事会拉美委员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部发言人均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在一份公报中指出,古巴政府的决定“使我们可以对欧古关系的前景做出新的展望”。此外,欧盟方面还宣布,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的委员米歇尔将于近期对哈瓦那进行访问,并同古巴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近期欧古关系改善的势头已经相当明显,一旦本月末欧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停止对古制裁的决议,双边关系有望在短时间内实现正常化。

  作者:杨川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