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小岛屿国家发展面对“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上20多位小岛屿国家领导人近日抵达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参加将于1月13日由联合国主办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的高层讨论,规划小岛屿国家未来。情况表明,在新世纪,小岛屿国家发展既面临机遇,更遭遇到诸多挑战。

  小岛屿国家首当其冲面临的问题是气候异常带来的自然灾害。使印度洋沿岸生灵涂炭
的海啸已经证明小岛屿国家的脆弱。马尔代夫、图瓦卢等海拔极低的小岛国除了经不起暴风骤雨,还可能因为海平面上升而遭到灭顶之灾。全球变暖和气候变迁也造成小岛国珊瑚褪色、海岸遭侵蚀、疾病猖獗等困境。

  水资源的匮乏也成为小岛屿国家发展的一个瓶颈。在一些小岛国中,火山岛和珊瑚岛的水资源本来就很少。在其他类型的岛屿上,对淡水资源的需求却因为城市化而不断增加,水源也受到污染。大洋环绕的小岛国取水、存水都不易,水质也受到人为污染与海洋侵蚀的威胁。在许多岛国上,流域管理薄弱,未经处理的污水带来很多疾病,并破坏海岸生态系统与珊瑚礁。

  小岛国一般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业的过度发展可能使其成为一把“双刃剑”。尽管旅游业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与丰厚的经济收入,但在不少国家,旅游业也造成污染增加、生物种类减少等弊端,甚至开始威胁到生态系统与传统文化,而这两样正是小岛国吸引游客的卖点。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小岛国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土地资源在面积不大的小岛国一向紧俏,并受到人口增加、森林减少和海水侵蚀的威胁。土地减少也影响到垃圾管理。人口增加与旅游增长都让垃圾成倍增加,但垃圾抛弃处理场所却难有增加。气候变化、污染和人口增加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小岛国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小岛国往往远离大陆,拥有独特的生物和生态系统,许多濒危动植物也在这里生存。然而这些动植物却越来越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在蕞尔小岛上,它们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小岛国难以自给自足,但它们严重单一的经济却受到排挤。一旦现存的一些保护性措施被取消,支撑它们经济的纺织、制糖和香蕉种植等产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人们出游首先想到的是安全。2002年在印尼巴厘岛等地发生恐怖袭击后,游客更加顾虑重重。小岛国需要按照世界标准来保障机场、海港等重要设施的安全才能让游客安心。但这样做需要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对小岛国来讲,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过,印度洋海啸为小岛国会议带来了不曾预料到的国际关注,联合国于11日提出要建立海啸全球预警机制,对小岛国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凡此种种,都表明小岛国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尽管发展道路上困难重重,但如果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小岛国定能闯出发展的新路子。(/王丰丰陈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