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河北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入选"2004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26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真是河北考古人的一块福地!昨日,从刚刚闭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04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传来喜讯,该遗址名列2004年度全国6项重大考古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自2001年举办以来,目前已是第四届,是中国考古学界公认的级别最高的学术活动。该论坛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重大影响,每年只有6项中国重大的考古新发现才能进入该论坛进行学术研讨,只有当年考古发掘中的佼佼者才能被推选为“重大发现”。

  此次推选出的“2004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按年代顺序分别为:河北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浙江平湖市庄桥坟良渚文化遗址及墓地、河南偃师市二里头遗址、陕西凤翔县长青西汉千河码头仓储建筑遗址、西安唐长安城大明宫太液池遗址以及江西景德镇市明清瓷窑遗址。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表示,这六大考古发现是从去年全国1000多个考古新发现中,选取的最具有学术价值的几个重要发现。这六大考古发现贯穿史前时期、汉唐时期和明清时期,每一项发现都是该阶段中最具学术突破性的。

  河北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是目前我省境内发现的一个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年代距今7000至8000年左右。2004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发现了十余件陶刻面具,其中不仅包括人面,还包括猫面、猴面和猪面等。其中人面雕刻陶片正面为人脸形状,鼻子和嘴为浅浮雕,两只眼睛处为透雕,是史前原始艺术的精品。考古专家认定这种在陶器表面的浅浮雕和透雕人面纹饰在我国同时期遗址中还没有出现过。对于该遗址的入选原因,前往北京参加了此次“论坛”的河北省文研所所长曹凯言简意赅地表示:“中科院相关材料上一句话就能说明问题:发现极为重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