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情六处大动手术 邀请商界精英协助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3:30 新闻晚报

  熟悉“007”系列电影的人都知道军情六处的特工人员均有代号,詹姆斯·邦德的代号是“007”,而为其提供先进装备的老博士代号为“Q”,主管人员则是代号“M”的女强人,不过也许下一集“007”电影又要多几个角色了。因为在伊战前对情报判断失实而大失脸面的007总部———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007”不仅增设了代号“R”的情报复审官员,还请来了商界“外援”帮助整改。

  神秘R先生

  督察军情六处的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2日说,就在上院议员罗宾·巴特勒勋爵去年7月公布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调查报告后数周,军情六处任命了代号为“R”的资深情报官员负责监管情报审查,并训练情报员提高情报分析能力。

  “最先的想法之一就是回到根源,以保证所有的情报来源都经证实,”这名发言人说。

  现在,从这名神秘的资深情报官的资料中仅了解到他拥有30年情报工作的丰富经验,还曾做过海外情报分支机构的负责人。

  如今,“R”在六处内的地位相当高,权力仅在代号为“C”的军情六处负责人约翰·斯卡利特爵士和其他5名高级主管之下。

  军情六处通过将情报搜集人员和情报分析人员两条线“作业”,避免了角色混淆,情报分析不足的弊端得以改善。

  商人来治理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说,其实在巴特勒报告出台前,军情六处就已聘请一名商界精英帮助优化机构的整个部门运作方式,使管理结构更趋现代化。情报部分希望用治理公司的方法对症下药,减少机构内的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提高效率,此举真可谓煞费苦心。

  这名来自民间的“商界人士”来头可不小,他是斯卡利特爵士的前任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的顾问,熟悉内部情况,他甚至可以参加军情六处的最高级别会议。

  尽管巴特勒报告没有导致军情六处内部官员的“大换血”,但还是深深触动了决策者。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军情六处开始从更多背景的人群中招募人员,而不是像从前那样仅将目光放在牛津、剑桥等名牌大学的白人男性毕业生身上。现在,不光是女性和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军情六处的大门还向残疾人和少数民族开放,并且掌握各门外语的人才更受青睐。

  情报成笑柄

  在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上,军情六处可谓是栽了个大跟头。巴特勒报告指出,正是军情六处提供情报证实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能在45分钟内部署完毕,政府才作出派兵伊拉克的决定,而情报部分“严重失实”或“不可信”。

  美英两国提供的这一情报随后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笑柄,因为从美英主导的联军占领伊拉克直到现在,连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都没有找到。

  英国前情报联合委员会主席达姆·波林·内维尔琼斯说:“很明显,伊拉克战争发生期间一些事情出现差错。我想,我们不能出现一个老是出错、无法正常运转的部门。我认为伊战告诉我们,这部机器的某些功能出现问题,就是情报来源方面。”

  伊战前,军情六处在伊拉克境内本有5个主要情报收集点,现在,出于情报可信度的考虑,收集点已降至两个。

  新闻资料 “巴特勒报告”

  巴特勒的调查是从去年2月开始的,就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本身的真实性做进一步调查。布莱尔政府任命了退休的前内阁部长、上院议员巴特勒勋爵组成多党派小组进行这项调查,并给予特别授权,可以接触所有情报机密。在巴特勒2004年7月14日公布的196页的调查报告中,十分清楚地阐述了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大量来自第三手情报;而且战后发现,为军情6处提供情报的很多线人并不可靠;军情6处对这样的情报来源缺少适当审核。其中对推进伊战最有影响力的“萨达姆45分钟内可以发动生化武器进攻”的情报,在内部一直存在怀疑。作者 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