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以媒体称叙利亚总统访俄将购买10亿美元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2:31 新闻晨报

  俄罗斯和以色列媒体12日同时披露了一条令以色列朝野感到震惊的消息:叙利亚与俄罗斯有可能签署一笔价值1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其中包括先进的肩扛式地对空SA-18导弹和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这两种导弹不仅对以军战机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其射程可以覆盖以色列腹地。这则消息发表后,有关各方反应不一。

  叙利亚采购导弹加强空防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和以色列电视二台报道,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正在一处总统官邸中办公时,以军飞机掠过官邸上空,令阿萨德总统勃然大怒,决定要加强全国的防空力量。

  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叙利亚和俄罗斯官员随后就导弹销售进行了谈判,并在几天前达成了秘密协议。一名俄罗斯副外长在中东地区进行访问时也介入了导弹协议的谈判。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本月底对俄罗斯进行访问时,双方将正式签署这一武器销售协议。

  报道称,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的两种先进导弹分别为“针”SA-18地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E制导导弹系统。

  军事分析专家说,“针”SA-18地空导弹是最为先进的肩扛式地空导弹之一,分量轻,射程远,操作简单。发射导弹的人有足够的时间来瞄准目标,而且可以自动瞄准飞机的任何一个部位,而不仅仅是机身上发热的部分。大量的试验和实战表明,这种导弹可以轻松突破西方国家的防御网络。正因为如此,在以色列边境和黎巴嫩上空执行任务的以军战机将面临这种导弹的严重威胁。

  而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的射程达到了280公里,覆盖了以色列大部分国土,甚至包括在内盖夫沙漠中的迪摩纳核电站。一旦叙利亚军队装备这种导弹,以色列无疑将感觉如同芒刺在背,时刻感到威胁。

  以色列低调反应迂回外交

  《生意人报》的报道说,以色列政府已经召回了该国驻俄罗斯大使,以示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先进导弹的抗议。但是以色列外交部随即否认了这一消息,称该国驻俄罗斯大使当时正在以色列国内休假,计划在近日返回莫斯科。

  事实上,以色列政府对于这则消息虽然感到十分恼火和担忧,但反应却颇为低调。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说:“过去几天里,我们正在和俄方进行密切接触,展开磋商,我们希望能够达成必要的协议。”

  美联社援引部分专家的分析说,以色列目前正全力和俄罗斯改善关系,所以不太可能因为这项武器交易和莫斯科彻底翻脸,那样将得不偿失。

  以色列总理沙龙自从2001年上任后曾三度访问莫斯科。他一再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加大在中东地区的斡旋力量,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停止以巴冲突等关键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东和平进程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得罪俄罗斯,将对以色列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所以,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很可能通过美国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因为一旦这些先进导弹进入叙利亚,美国方面会担心流入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之手,对驻伊美军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措辞强硬公开威胁

  与此相反,美国政府不仅公开表示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上述导弹,甚至发出了制裁的威胁。

  “美国在这方面的政策非常清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措词强硬,“我们反对向叙利亚出售武器,反对向叙利亚出售致命的武器设备。”

  鲍彻说,美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有关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导弹的报道,“我们认为出售这样的武器很不合适……俄罗斯知道我们的政策。”

  当记者询问一旦俄罗斯果然向叙利亚出售了上述导弹会有什么后果时,这位美国官员回答说:“根据美国法律,有可能实行制裁,但是我们会事先进行具体研究。”

  据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2日与来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进行会晤时提到了这笔武器交易,鲍威尔“重申了美国的政策”。

  俄罗斯断然否认态度强硬

  对于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则断然予以否认。

  “我们没有和叙利亚进行任何有关这些导弹的销售谈判,”正在华盛顿进行访问的伊万诺夫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没有和叙利亚进行任何谈判。”

  这位俄罗斯军方高级官员同时指出,以色列和俄罗斯媒体之所以会报道上述消息可能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在本月24日访问俄罗斯有关。媒体对于这次访问进行了大量的猜测。

  不过,伊万诺夫同时强调,俄罗斯不会屈从于其他国家的压力,有权利向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出口武器。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