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9%企业从未参与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1 南方日报

  99%企业从未参与捐赠?

  省工商联提案建议要改变观念优惠税收

  两会前奏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实习生/饶颖华 通讯员/彭世珍)据有关慈善组织调查,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亿家,而其中有过捐助记录的不到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昨天,省工商联完成了一份将向省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建议:要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就必须改变富翁和社会对于慈善捐赠的观念,而政府更加要明确鼓励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政策,鼓励发展民间公益组织。

  内地富豪的捐赠比例极低

  据我国现有的100多家慈善公益组织所掌握的资金总计,仅占国内GDP的0.1%。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10年中所募积的15亿元人民币,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的,中国内地富豪的捐赠仅占不到15%。

  省工商联认为,捐赠及慈善是企业与社会的一种互动和双赢。因此,中国企业及富豪要从理念上有所转变,即从“菩萨心肠”向“社会投资”,从“单项情愿”向“企业和社会双赢”转变。

  中国慈善家人数之少,可能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大部分民营企业才刚刚结束原始积累,还没有太多的精力去顾及慈善事业;二是社会环境让富豪鼓不起精神。人们对先富阶层执着于种种质疑,比如富人的财富来源是否经得起考问,比如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富人的财产权保护。这让先富起来的这一群人不愿、也不敢掏钱以致于近年来的慈善活动中先富阶层没有突出表现。

  因此,省工商联呼吁要给先富阶层、慈善家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

  用税收优惠促慈善公益捐赠

  为鼓励企业的捐赠行为,国家曾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捐赠的相关税法和政策,对企业公益捐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2003年,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减税计划”提出:对企业、个人向防治非典事业捐赠的现金和实物,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在这一政策刺激之下,企业捐款数额接连攀升。省工商联会员为防非典捐款捐物共计有7800多万元。

  2004年3-10月,我省民营企业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号召,掀起为贫困地区22.5万户贫困农民告别危房的募捐活动,允许企业、个人捐款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在这一政策推动下,我省和部分港澳工商界人士捐款共8000多万元。从这两次募捐活动效果看,政府对公益捐赠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其影响力远远大于它的实际所得,是非常必要的。

  要鼓励企业捐赠,调整税前扣除比例是一个重要的促进机制。省工商联建议,现行税前3%的捐赠额免税的限制性政策,应予修订或废止。凡企业对国家允许的公益捐赠一律准予税前扣除,即全额免税。

  税务部门规定,只有捐款给国家主办的少数几个慈善机构才能得到免税的待遇,与发达国家慈善基金主要由私募基金组成相反。因此,省工商联呼吁,要更加明确和优惠鼓励捐赠的政策。

  另外,针对许多人对现有的慈善机构不信任而不愿意捐钱,省工商联还提出,要发展民间公益组织,政府的监督不干扰这些组织的管理方式、人员编制和财务运作,使从事捐赠事业的组织走上良性互动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