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外交大臣明确表态望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2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月13日电(驻欧记者朱鸣)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昨天在下议院接受质询时表示,虽然美国反对,但是欧盟很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此前,英国在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一直态度谨慎,但斯特劳昨天明确表示,英国也希望解除禁令。

  在去年12月初举行的中欧峰会上,欧盟承诺将会努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表示时机
还不成熟。然而,欧洲的两位重要领导人———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都在反复呼吁欧盟解禁。现在,英国态度的明朗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斯特劳说:“我很久以来理解中国的说法,也就是把中国与缅甸和津巴布韦等国相提并论是不适当的,我也不认为适当。”

  他还说,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很可能”会在英国今年7月份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前得到解除。不过,他又解释说,欧盟的相关规定会对出口到中国的武器总量有所限制。因此,即使军售禁令解除,欧盟仍可以有效维持对中国的军火出口控制。

  斯特劳说,美国对“其它一些欧盟国家”要求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动机表示怀疑。不过,他认为,华盛顿的反对多半是由于对欧盟出口控制机制缺乏了解所造成的,而欧盟正在努力说服美国相信欧盟决定的正确性。

  另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本星期将会晤英国官员,敦促他们维持对中国的军售禁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